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提醒同学们:课下要注重知识点的进一步学习与巩固,多复习,多梳理,强化理解与记忆。

物理学习

课下要不断复习巩固考点理解

老师课堂上讲的物理知识,能听懂并不难,难的是理解且灵活掌握,在考场上遇到问题,特别是有难度的题,能运用起来。是不是课堂上听懂了,真的就学会了,就没问题了?并不是的。

不少学生就是太不把物理学习当回事,老师讲课总觉得简单,等到考场看到试卷就傻了眼。这才发现,自己很多内容都一知半解,公式不会用。

课上听懂了,那是老师脑子里的,并不是你自己的。如何才能属于自己,掌握牢呢?一定要及时复习。而且,最好是有规划性的复习,比如,每个周末都要把本周学习的内容梳理一遍。

咱们物理知识是模块化的,比如热学模块,比如信息模块,比如电学模块,等等。学完某个模块,同学们都要及时进行系统梳理,强化理解;不能拖。

笔者建议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不看教辅书和作业,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咱们的课本,看看自己写的是否有漏洞,都有哪些内容没写全?接下来,就要针对这些漏洞展开复习了,要适量多做这方面的一些题。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上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觉得难,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孩子们知识点没学扎实,没有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此外,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讲的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现在课堂上要用到这方面的内容了。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平日里课下时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知识点,没学明白的地方完全不当回事。

到了中考前的几个月,着急了;不过,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因为落下的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里,丢了那里。

班里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聚精会神听课,课后及时完成作业,中考前还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很糟糕,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幻想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就能顺利考入重点高中。

我真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这些学生,然后就把我七百段物理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能量题零势能面的规定

物理学习咨询与答复 能量动量综合题零势能面的规定 学生问题:王老师您好,在综合题中,零重力势能面和零弹性势能面的规定,是不是要规...

初中物理怎么学-利用历年考题来更有针对性复习备考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请在考前更科学复习,要借助去年、前年的考试卷子找到考试重难点,复习要更有针对性。 ...

齐思源老师知识点解答:二力平衡与相互作用力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阻一定时,电流和电压的有什么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