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学生家长:齐老师您好,我一直关注您,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感到十分焦虑。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对初中物理的教学非常不熟悉。

开家长时班主任重点介绍了班里学霸的平时学习情况。我才感受到,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不停的看书或做题,我看到的这些同学都是性格开朗,兴趣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如果不能在好的高中就读,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请齐思源老师点拨我孩子,多谢。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单谈谈我的看法。您如果还有问题,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

我曾多次强调,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如何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把手机关机,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悠闲的看一会手机啊?看小说或玩游戏比学习轻松多了?可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您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我们才会有想法做其他的事情,否则您即使在玩的过程中,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学习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的专注力能不提升上去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他们的效率是很低的。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才会让自己的心理平衡。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作业。这个过程中,不能玩手机,也不能看电视,尽量少上厕所。

在规定的时间内,除了做作业,不能做别的事情,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做一些轻松的事情。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将有效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熔化和融化、溶化有什么区别?

齐思源老师答疑:熔化是指物质从固态变成液态的过程,该过程需要吸收热量;融化一般只指冰、雪、霜等变成水,也用于比喻。

溶化是指某种物质放在液体中溶解开,通常指固体遇水后分解或消散。

区别是熔化需要加热,溶化需要水。

这是物理教材《熔化和凝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测量液体密度?

齐思源老师答疑:1、用天平测液体和烧杯的总质量m1;2、把烧杯中的液体倒入量筒中一部分,读出量筒内液体的体积V;3、用天平测出烧杯和烧杯中剩余液体的质量m2;4、得出液体的密度ρ=m/V=(m1-m2)/V。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实验中为什么要用滑动变阻器?

齐思源老师答疑:滑动变阻器的作用:1、防止电路中的电流过大,对电路起保护作用;2、可以改变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来改变未知电阻两端的电压,这样可以得到多个电压值和电流值。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03/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拒绝各查题软件,独立认真完成作业,学习任务不能拖|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所有的...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听课注意别走神,确保思路跟着老师节奏|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做物理题要专心,注意提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有不少同学考不好初中物理,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时间不够用。这说明,解题速度不过关。中考物理考试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