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同学曾向我抱怨:王老师您还。我最近考试,解答题步骤上总是扣我很多分,怎么才能把步骤书写规范啊?我的意见是:多研究物理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多去模仿。

物理学习

我们身边有的学霸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其学习方法与习惯,是值得我们静下来思索和借鉴的。

物理学习一定要讲学习方法,提高效率。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步骤书写要规范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我的经验是,同学们的步骤书写不规范,导致很多不必要的扣分。不仅如此,通过与学生们的沟通,我还发现很多学生不知道咋写步骤,在考场上对考试时间影响很大。

每次物理考试考完,都有同学抱怨题量大,考试时间紧张,试卷做不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解答题步骤书写太慢,且不规范,被扣分。步骤怎么写才规范?如何写才能简单扼要,且抓住得分要点?

这个问题用简单的几句话是说不清楚的。笔者建议同学们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里看我们的视频介绍和例题步骤解析。还有,就是多去看自己购买的辅导书的例题与答案步骤书写,都是很严谨的,我们在平时要去模仿。

班里的物理学霸,都很注重综合题的得分,也会在平时多去归纳一些解题步骤书写方法。因为他们清楚,很多菜鸟遇到这样的复杂题要写的步骤太多太麻烦都会被吓唬住,这些题是学霸们要拉开与大家分数的地方。

总之,解题步骤规范,它不是具体的知识点,学校老师们不会像讲物态变化等那样给同学们讲,而且不同章节,如力、电的解题规范也完全不同,差别太大。所以步骤书写,要同学们在平时多注意多总结。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基础有落下的,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视频,包含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即可查看。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20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经常遇到学生、家长咨询: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懂,很难考高分?

并非如此。可为啥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都学不会,本质上是因为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学透彻。

还有,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哪道题不会了或做错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特别感谢:小牛顿物理

http://n.chuzhongwuli.com/tag/new

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认真对待物理作业,安排学习时间

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认真对待课堂作业,须独立完成,并安排好学习时间,提高效率。 认真完成课后作业 我教物理二十年...

物理网知识点总结

07-04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

高中物理点拨|多记录错题梳理错因,学习问题不要拖着|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多去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