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就是课后必须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上学到的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晰,理解透彻。

物理学习

物理学霸都很重视效率,积极主动改进学习方法。同样的时间内,学霸们学到的知识更多,做的题更多,对考点的理解更深入。

成绩好的同学,都追求学习效率。如何才能高效学习呢?就要反思并改进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学过的知识要经常复习

经常有家长朋友们问我,王老师初中物理特别难吗?不可否认的是,的确考试是有一定难度的,不过绝大部分的同学的智力水平,听懂学会肯定是没问题的。

我的经验是,只要学生时刻跟着老师的步伐,把知识点都学会是没问题的。即,课堂认真听,课后独立完成作业,不懂之处及时问老师,考纲难度内的考题孩子们都能解决掉。

可正是因为难度并不大,很多同学们就放松了警惕,对物理学习不上心。有太多太多的孩子对自己的记忆力高估,盲目高估,总觉得听明白了,知识就是学到手了,就没问题了。

课后作业放松要求,不认真对待,不重视复习,导致学过的考点与解题方法、技巧没有吃透,步入考察拿到试卷就出问题了。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如果前面学过的物理知识点有所淡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多段免费的教学视频,由王尚老师录制,这些视频包括整个初中物理内容,扫码关注直接免费查看。

我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20年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懂?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什么很多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考点彻底吃透、学扎实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学习能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进一步理解吸收。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讲,课外学习时间最好规划好|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就是世...

高中物理教学|应重视踩点得分,自己学习任务别往后拖|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多年...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典型题抽空巩固|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习效率提高了,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