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微信公众号中咨询高一物理力学学习问题,加速度的计算。这是很多学生学习困惑不解之处,我简要做了回复,归档于此。

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生学习问题

王老师好,我是《物理自诊断》的购书者。我高一,在学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内容。请问加速度该咋求呢?做了不少题,解法太多了,总结不过来了,请指点。

物理学习

王尚答疑

简单回复下,您仔细琢磨吧。

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借助直线运动三大方程求解,这类题一遍是v、t、x等条件多。

另一方面,是牛顿第二定律F=ma,这类题,往往是受力情况复杂,要结合受力分析求解合外力,再用牛二定律计算加速度。高一只有这两个主思路来求解加速度。

你再看看《物理自诊断》书中的题,和我的视频讲解,会更好理解这里。

建议您查看: 高一物理必修1知识点总结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35.html

重视课后习题演练,梳理解题思路

王尚老师微信

课后通过做题演练,来进一步理解考点是非常重要的。物理是学以致用的学科,学过知识要能用来解题,不能纸上谈兵,夸夸其谈,需要大量的演练,才能把模糊的考点记牢,记熟练,没有任何一个学霸不是刷题狂人。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通过做书中的题就能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快速通过视频来弥补。我特别想强调的一点是做题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遗留的知识漏洞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考场上遇到的难题,所考察的内容很多其实是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的地方。如果你能保证平时做过的题都彻底吃透了,考试一定是高分。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说自己考点都会,课堂能听懂,可遇到物理题不知道怎么下手分析。这其实是分析能力不过关,也就是说考点你知道是什么,可是不会用;这种情况也是拿不到高分的。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只能从老师那里来,跟着老师的讲解思路。物理自诊断提供了锻炼和提高分析能力的条件,里面的任何一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讲解。同学们可以跟着我的讲解思路,我们一起来通过读题找解题突破口,帮你培养和锻炼分析问题的能力。

课后做题遇到困惑要及时解决掉。很多同学就是习惯性拖延,导致遗漏的地方越积累越多,物理越学越觉得难,越没有自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我们都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看了我的视频后这道题还是有疑惑,理解的不够透彻,或者有自己其他解题思路,都可以在公众号内来交流、探讨。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哪道题有问题扫码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效。王尚老师为书中的题提供答疑,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交流探讨。请微信公众号搜索:王尚,咨询购买。您也可以扫下方二维码来找到我。

王尚老师微信

查看更多: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wen/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超重和失重是怎么一回事?

来源:高中物理网 声明:文章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严禁任何个人、组织转载。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超重和失重是怎...

初中物理教学反思:画树状图建立自己的物理知识体系

初中物理咋学?学完某章节后,齐思源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画树状图的方法来进一步深入理解所学内容。这个方法对宏观掌握考点非常有效。 ...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笔记与错题要对照着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笔记、错题本、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