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很多文章,对初中生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谢您的无私分享。我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目前物理成绩一直在倒退,我很着急。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一点都不会物理。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才体会到,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不断的刷题,两耳不闻窗外事,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少思考;在课堂上听课容易走神,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考好大学根本不可能。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简要说说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其他想法,可以继续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探讨。

有句话我经常提起,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根据您描述的问题,我认为需要在专注力方面进行特别的训练。

怎样提升专注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关机,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惰性是每个人都具备的,学习好的同学和学习一般同学相比,更能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悠闲的看一会手机啊?谁不想看会小说或玩会游戏啊?可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阶段的工作做的很好的情况下,您才会有心情做别的,否则您即使在玩的过程中,脑中还在惦记着学习没学好怎么办类似的事情。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能不专注吗?不少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总是学到半夜,才会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殊不知低效率、不专注的学习状态不仅没有效果,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这个过程中,不能玩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规定的时间内,要摒弃其他事情,摆脱所有干扰,专心做作业,一心一意做作业。还要像考试时那样,碰到不会的题目就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对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识别物态变化是什么,并且这个变化是否吸热或放热?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明确变化前的状态是固态还是液态、气态;然后弄清变化后的状态;比对”六种”物态变化的概念,尤其是固体变成气体,过程中是否有熔化过程;接着确定物态变化的类型;根据发生物态变化的条件,判定吸、放热。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质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把物体中所含物质的多少叫做质量。

举例说明:铁丝是由无数个铁分子组成,高中我们会学到每个铁分子都是有质量的,所有铁分子的质量累计起来,就是铁丝的质量。

所以同种物质的物体,质量的大小由物体本身含有该物质的分子数决定。

物体的质量不随物体的形状、状态、位置、温度的改变而改变,所以质量是物体本身的一种属性。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9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热量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热量是指在热传递过程中,传递能量的多少。

热量的国际单位是焦耳。

热量是过程量,是在热传递过程中吸收或放出能量的多少。

是转移了能量的数量。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4/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考点解析之滑动变阻器的作用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注重听课过程,磨练分析能力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

初中物理方法:做题要注意力集中,要注意加快做题速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请同学们重视提高解题速度。我的阅卷经历是,很多初三学生做不完物理试卷,就是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