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某家长:齐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很多文章,对初中生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谢您的无私分享。我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始初中生,目前物理成绩一直在倒退,我很着急。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一点都不会物理。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情况。我才感受到,这些学生并不想我想象中那样天天捧着书,不停的看书或做题,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少思考;听课的时候还容易走神,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积极主动的与老师沟通。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咋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希望齐思源老师能够帮帮我的孩子,谢谢您。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要谈谈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疑惑,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继续留言探讨。

我强调过很多次,物理的学习必须讲究方法,提高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怎样提升专注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关掉手机,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这件事听起来很容易,其实不那么简单。

惰性是每个人都具备的,能否克服自己的惰性,是好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分水岭。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看小说或玩游戏比学习轻松多了?但是,我们要明白大道理,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

只有把现阶段的工作做的很好的情况下,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否则您即使在玩的过程中,心里就会在玩和学习之间无法平衡,感觉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多好?玩的也不尽兴。造成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的尴尬境遇。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不让其他事情干扰自己,只有一项工作就是学习,我们还会愁没有专注力吗?不少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总是学到半夜,才会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殊不知低效率、不专注的学习状态不仅没有效果,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给自己限定做作业的时间。要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作业。”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规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做作业的时候要做到心无旁骛。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在完成作业后,才能放松一下心情,做一些轻松的事情。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将有效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停表的使用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调:首先要按下归零按钮,使停表指针指在”0″处;2、按:按动秒针控制按钮,开始计时;3、停:计时完成时按动秒针控制按钮,秒针停在最后计时处;4、读:首先读出小盘上的整分钟数(不包括半分钟数),然后读出大盘的秒数,若小盘的分钟数大于半分钟,则大盘读31、32等,若小盘的分钟数没有超过半分钟,则大盘读1、2等,用小盘的分针所指示数加上大盘的秒针所指示数(注意单位统一),就是测量值。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量筒读数时仰视、俯视会产生什么效果?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在读量筒测量的数据时,如果仰视,视线斜向上,视线与筒壁的交点在液面下,所以读到的数据偏低;仰视时视线斜向下,视线与筒壁的交点在液面上,所以读到的数据比实际数据高。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看汽油机示意图,我们怎么判断是哪个冲程?

齐思源老师答疑:1、看火花塞是否点燃;2、观察进气门和排气门的开闭情况;3、观察活塞的运动方向。

仅仅一个气门打开时,活塞向下运动为吸气冲程,活塞向上运动为排气冲程;如果发现两个气门都关闭,这个时候看活塞的运动方向,活塞向上运动为压缩冲程,活塞向下运动为做功冲程。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68/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后应先温习笔记,而后做习题|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思路跟紧老师,课外时间最好做规划|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琢磨学习方法,...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多研究错题认真归纳错因

作业与试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这些错题客观直接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不足之处。 分析错题,查漏补缺 如果你利用的好,错题绝对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