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一些同学平时挺努力,很刻苦,习题做的也不少,可总是在物理考试中发挥不出来应有水平,考不出好成绩。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无可奈何。很多人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多少工夫,就能把物理学好。我一直从事物理教学,我想说,学霸们的学习方法都很科学、合理,学习效率都很高。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要多下功夫复习课堂所学

对记忆力过分自信,是很多中等生学不好考不好初中物理的原因。课堂讲的今天是学明白了,可一个月之后呢?期末考试时呢?中考前呢?还能这么牢固?学过内容必须经常复习,强化记忆。

你不信?很简单,把上次月考的卷子拿出来再做下,特别是看看难题、压轴题还能熟练做出来做对吗?

各科学习都是如此,需要课后多复习多看,强化巩固。那些偏难的综合的题更是如此,只有在课下多复习才能扎实掌握。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同学们扫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整个初中物理内容都包括,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查看这700段视频。

敬请点击链接: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微信公众号

有些学生落下了前面的内容,导致现在课堂听课吃力了,就自暴自弃,不努力学了。别着急,你完全可以用王尚老师的课堂同步视频来把这些内容补起来。

对成绩好的同学而言,你也能利用王尚老师同步教学视频来预习后面的课程;或者复习前面的内容,算是提前进行考前复习。

学习要厚积爆发、重视积累

很多初中生学物理急功近利。经常有学生问我,王尚老师马上我就期末考试了,我这里学的很不好,怎么突击下考高分?

试图很快速递学完一个学期的内容,这是不可行的。比如焦耳定律、家庭用电、电磁铁、电动机、发电机、信息传递这部分,咱们学校正常教学是要学习两个多月的。

平时没好好学,基础没打牢固,就打算在期末考试前用个三五天突击下,还必须考高分,这咋可能呢?

学好初中物理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日积月累。如果有落下的知识点,一定要去弥补,没有什么捷径,没有万能解题方法。建议同学们多看王尚老师的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通过看视频把落下的内容尽快补起来。

我已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在这里告诫同学们:那些中考物理考高分,顺利考入重点高中的学霸们,成绩都不是突击出来的,而是持续性的付出了努力。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如果你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是班里最用功的几个学生之一,课后多反思、总结,遇到疑惑或问题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你肯定能把物理学好、考好。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 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考试时应懂得踩点得分的阅卷规则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么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建议:遇到压轴难题,不要放弃,而要冷静画图尝试分析,要懂得踩点得分...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要多琢磨命题规律|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死学,要讲方法...

力的合成与分解知识点总结?

力的合成与分解 1.同一直线上力的合成同向:F=F1+F2, 反向:F=F1-F2 (F1>F2) 2.互成角度力的合成: F=(F12+F22+2F1F2cosα)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