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积极主动,总是在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学习方法,总是在不断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有句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说的是要反思和改进学习方法。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保障。有的同学很用功,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好成绩,请注意调整和改进学习方法。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重视物理实验

很多物理概念、规律是抽象的,与日常生活经验矛盾,很难直接理解,比如小孔成像,串并联,动滑轮省力而定滑轮不省力,等等。如何把这些内容学会学明白,特别是牢记呢?很关键的一点就是重视课堂实验。

很可惜,有很多同学,在课堂老师演示实验,或者带着大家做实验的时候,总是嬉笑打闹,不把学习放在心上,没有把实验现象和实验结论学通、学透,课后掌握的肯定不好。

如果有部分物理内容落下了咋办?原 文 作 者 王 尚 老 师。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如果前期学过的初中物理知识有所遗忘,请扫上面图里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多段免费视频,由王尚老师录制,这些视频包括整个初中物理内容,扫码后关注即可免费查看。

我想问同学们,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是特别难?吗?是不是课堂上老师讲的怎么听都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呢?

肯定不是。可为什么很多同学总是学不好?考试考不好呢?可谓谈物理色变。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布置的作业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老师们讲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学习能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拿到了试卷,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还有,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进一步理解吸收。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去看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的辅导资料,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链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 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与经验-物理基础概念公式应熟练掌握

怎样才能像学霸那样,在考试中考高分? 为什么在考试中学霸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却最后都做不完? 能不能讲一讲学霸的物理...

微博:学物理的一些建议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浅析10-10

高中物理困扰着很多学生。不管是在课堂还是在课下,总能听到学生不耐烦的抱怨物理难学。的确,我们高中物理高一讲的比初中快多了,高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