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学物理不能傻学死学,而要讲方法。我们前进步伐不要停,不过路线一定要正确,否则就会走弯路。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善方法,提高效率,是因为同学们在这里做的不好。考试分数,都是平时学习方法和习惯的体现。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重视课堂听课

积极主动的听课,思路要紧跟老师。考试的重难点,老师们其实都在课堂上讲到或涉及到过,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认真听课。

课堂听课不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在家里看电视剧,被动地坐在那里,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教书20多年,始终认为课堂上学生们才是主体;任课老师是辅助。

同学们在课堂上要做到注意力集中,思路紧跟老师,主动回答老师问题,你会对知识理解更加深入,对解题方法掌握更加透彻。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课下一定要及时把课堂不理解,没搞懂的问题,疑惑或似是而非的问题解决掉,不要积累。可以去问周围成绩好的同学,也可以问老师,不能把问题往后拖。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如果前面学过的初中物理知识有所遗忘,请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内有700多段免费视频,由王尚老师录制,这些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扫码关注直接免费查看。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老师讲的完全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的。可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总是考不好呢?

其实,并非是孩子们不够聪明,都学不会,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的年龄普遍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总是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没问题了。可进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学透彻。

还有,课后初中生们不重视复习巩固,没把所学物理知识吃透、扎实理解。伴随着教学不断进行,讲授的内容越来越多;显然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这样大型考试,试卷考察面广,难度也大。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别掉以轻心、不放在心上,同学们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弥补和巩固这些内容。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的辅导资料,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链接。

文/王 尚,北京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 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问答区老师们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霸分享:课下要研究错题查漏补缺

怎样学初中物理?笔者重点强调错题本的使用。错题客观告诉我们所学知识点的遗漏与不理解之处,以及解题思路的薄弱与不足,要严肃对待。 ...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仔细听,遇到难题困惑不能逃避|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的好,学而不思则罔...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认真听课,科学的方法需要践行|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