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学习问题

王老师您好,请问您,如何处理比较复杂的动力学问题,就是那种先加速后减速之类的,运动情况比较复杂的。我已买了您的书物理自诊断,很不错,正在做。请抽空回复我下,多谢。

物理学习

王尚老师答疑

解决多运动过程问题,总的原则是把:复杂的运动过程分割开分别研究。比如,先加速,后匀速的运动过程。先去研究加速阶段,得到相应公式,再来分析后面的匀速过程,也写出相应方程。

这两个运动结合点,就是中间的临界物理量。这个临界态,满足第一个运动,也满足后面的运动学方程。比如说,临界态的速度,对前面的运动过程而言,是末速度;而对后面运动过程而言,就是初速度。

从物理自诊断的专题1第1道题开始,我就在向同学们介绍这种高中物理题的分析方法,还希望你课下多体会下。

后面讲到牛顿定律,讲到曲线运动,甚至是电磁场,这种分析方法,都是成立,都是通用的。

推荐查看: 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课后多做题,通过做题强化、巩固考点

王尚老师微信

想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同学们要立足基础,把教材中的基础考点搞明白,在理解前提下搞扎实,课后还需通过适量习题演练掌握这些知识的应用规则和技巧。我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了。这样就能快速有效地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知识漏洞,并及时解决掉。课下做题时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要把问题往后拖。我想同学们都知道,咱们高中物理知识前后连贯性很强,力学是电磁学的基础,积累太多的问题,会导致后面越学越难学。很多时候我们在考场上遇到的问题,都是我们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没有认真对待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是不是这样的。

经常有学生或家长向我咨询,说自己知识点都会,课堂老师讲的也都懂,可遇到物理题不知道怎么下手分析。这其实是分析能力不过关,也就是说考点你知道是什么,可是不会用;这种情况也是拿不到高分的。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只能是跟着老师的思路来,没有别的办法。物理自诊断提供了这样的条件,书中的任何一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讲解。同学们可以跟着我的视频讲解思路,我们一起来通过读题找解题突破口,帮你培养和锻炼分析问题的能力。

做题遇到困惑怎么办?物理自诊断这本书里的任何一道题我们都提供答疑解惑服务。哪道题看视频依然有疑惑,或者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思路,都可以在公众号内交流探讨,这是非常有效的学习模式。我还会在期中期末等考试前,预测一些常考点和难点,帮助同学们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哪道题有问题扫码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效。王尚老师为书中的题提供答疑,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交流探讨。请微信公众号搜索:王尚,咨询购买。您也可以扫下方二维码来找到我。

王尚老师微信

点击查看更多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课堂笔记应记录要点

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本文重点强调一个问题,就是课堂笔记。同学们不应该把黑板上的都抄到本子上,而是要记要点。 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

高中物理|努力夯实三基知识,提高思维分析能力|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课堂应仔细听,课后通过问自答做巩固|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不要死学傻学,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