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考试分数不理想,塞翁失马未必一定是坏事,我们应该通过试卷分析学习问题,找出知识漏洞,当然还有学习方法上的问题。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高效呢?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普遍存在低效学习的问题。考试成绩,都是平时学习方法的体现。

初中物理如何才能学好,笔者建议:

课后要多下功夫复习

不少初中生,盲目自信,总是觉得课堂讲的听明白了,理解了,就没有问题了。其实还有很远一段路要走,今天你听懂了,不代表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时还印象深刻,更不能说明中考前还这么记忆犹新。

不信我说的?大可以把上次月考的卷子拿出来再做一遍,看看压轴题还能做出来吗?

不仅仅是物理,各科的学习都是如此,需要课后多复习,强化记忆。一些偏难的综合的题更是如此,只有在课下多复习才能做到扎实掌握。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不牢固,请同学们扫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免费。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收看。

敬请点击链接: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微信二维码

前面有部分内容落下了,有不理解的地方,不用太担心,可以利用王尚老师的免费视频来弥补。哪里落下了,就去补哪里,及时把这些知识捡起来。

对成绩好的同学而言,你也可以利用王尚老师的课堂同步教学视频来进行预习,提前学习后面的课程;或者复习前面的内容,算是提前进行期末考试的复习。

学习要厚积爆发、重视积累

很多初中生学物理急功近利。总有学生问我,王尚老师我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物理学的很不好,怎么能考高分?

试图几天学完一个学期的内容,这是不可行的。比如焦耳定律、家庭用电、电磁铁、电动机、发电机、信息传递这部分,咱们学校正常教学是要学习九周左右的。

平时没下苦功夫,基础薄弱,就打算在期末前用一周突击下,还必须考高分,这咋可能呢?哪里有这样的好事。

学好初中物理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不断积累。如果有落下的知识点,要一步步去弥补。建议平时多看我们的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把落下的内容及时补起来。

我已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在这里告诫同学们:那些考入重点高中的物理学霸,都不是突击考出来的,而是持续性的付出了努力。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只要你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是班里最用功的几个学生之一,课后多反思、归纳方法,遇到疑惑或问题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你肯定能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王 尚老师,北京市西城区物理老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专心听讲,碰到难题不要逃避|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客观分析问题|找合适的题进行演练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有一定的难度。教学内容多,很多知识抽象不好理解,试卷难度偏大,对同...

在过去有您的日子里

在过去有您的日子里 2011-10-02转 在过去有您的日子里,您愿意倾听我们内心的声音,您愿意尊重我们的决定,你愿意和我们一起放声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