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在地图上测量两个地点之间公路的里程?

齐思源老师答疑:由于在地图上,两地之间的公路一般不是直线,是弯弯曲曲的,如果用直尺等测量只能测量直线距离,测不出公路的总长度。

这个时候需要用柔软易弯曲还易绷直的棉线来替代。

我们先把棉线的一头固定在其中一个地点,然后用棉线与被测公路重合,直到终点。

最后将与被测公路重合部分棉线的首尾点找到,拉直,用直尺测出其长度,再根据地图上的比例尺计算出两地之间公路的长度。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某物体的密度的方法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如果想要测出某物体的密度,需要测出它的质量和体积,然后按照公式ρ=m/V求出其密度。

质量可以用天平测出,液体和形状不规则物体的体积可以由量筒或量杯测出。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产生大气压强的原理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单位面积上所受到的大气压力,也就是说等于单位面积上向上延伸到大气上界的垂直空气柱的重力。

所以气压产生的原因是空气受到重力作用而产生的。

这是物理教材《大气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时,我们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1、电源电压应高于小灯泡的额定电压;

2、电压表的量程大于小灯泡的额定电压,电流表的量程大于小灯泡的正常工作电流;

3、滑动变阻器可以通过的最大电流要大于小灯泡的正常工作电流,而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应与小灯泡的电阻差不多,以便调节效果明显;

4、在略高于额定电压条件下小灯泡发光时,需小心调节滑动变阻器,以免因实验电压超过额定电压太多而烧坏灯泡;

5、开始连接电路是要使开关断开,闭合开关前,要把滑动变阻器滑片置于最大最值处;

6、开始实验前,要检查电路并试触,实验结束后要先断开开关,再整理电路。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8/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别用查题软件,应独立完成作业,学习不能拖|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在物理学习上,有个字很重...

问:什么是分子的平均动能?

答:由于热现象是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结果,所以研究某个分子运动的动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主要分析大量分子热运动的动能,需要将所有...

物理学习不要积累疑惑,应尽早解决|学习方法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要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