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们。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沸腾和蒸发比较,有什么区别?

齐思源老师答疑:相同点有沸腾和蒸发都是汽化的形式,它都需要吸收热量;

区别是沸腾必须达到沸点而且继续吸热,蒸发则任何温度都在进行;

沸腾是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蒸发只发生在液体表面;

沸腾的时候会产生大量气泡,蒸发则不易观察到;

沸腾反应剧烈而蒸发反应平缓;

沸腾的时候,温度一直保持在沸点不变,蒸发则使自身及周围物体温度降低。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牛顿第一定律让我们学到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牛顿第一定律表明,力不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而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即:物体不受力,运动状态不改变,物体运动状态改变必定因为受到了力。

这是物理教材《牛顿第一定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1/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是不是摩擦力的方向一定与物体的运动方向相反?

齐思源老师答疑:不是的,有些同学认为摩擦力的方向总是与物体的运动方向相反,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主要原因在于不理解摩擦力的概念,混淆了物体的运动方向与相对运动方向(两个概念差了相对两个字)的关系。

摩擦力的起到阻碍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作用,并非阻碍物体的运动。

当摩擦力起到阻碍物体的运动趋势作用时,摩擦力的方向与物体的运动方向相反;

当摩擦力起到阻碍物体运动的动力的作用时,其方向与物体的运动方向相同。

如人在平直路面上骑自行车匀速前进时,路面对前轮的摩擦力阻碍车的运动,方向向后,路面对后轮的摩擦力给自行车向前运动的动力,方向向前。

这是物理教材《摩擦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1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电路图中电表类型?

齐思源老师答疑:1、直接观察法。

直接观察电路中的电表接入电路的方式,若电表跟其他元件串联,那么这个电表就是电流表;

若跟其他元件并联,那么这个电表就是电压表。

2、假设法:先假设电路中的电表是电流表或电压表,再分析电路中是否出现故障或是否符合题意。

若无故障且符合题意,则假设正确;

若出现短路等电路故障或不合题意,则假设错误;

3、电表删除法。

删除电路中的某个电表,若不影响电路中所有用电器的工作,则这个电表为电压表;

若会影响电路中某个用电器或所有用电器的工作,则这个电表是电流表。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88/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学习物理每天都要进行总结归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与王尚老...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适量多做些题对提高物理成绩非常有帮助|学霸

适量的习题演练是必不可少的。课堂听课都听懂了,其实那些知识还是老师的,想把这些知识变成自己的,还得借助做题来仔细消化。一本好的...

高中物理考点问答-苏阳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反电动势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动机在转动时,线圈中也会有磁通量的改变,会产生感应电动势,从楞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