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小孔成像的形状与小孔的形状是一样的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两者没有关系,当烛焰或太阳光通过纸上的小孔时,因为光的直线传播,在屏幕上就会承接到烛焰或太阳的像,所以光斑的形状与烛焰或太阳的形状时一样,与孔的形状无关。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7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某物体的密度的方法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如果想要测出某物体的密度,需要测出它的质量和体积,然后由公式ρ=m/V求出其密度。

质量可以用天平测出,液体和形状不规则物体的体积可以由量筒或量杯测出。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液体压强是怎么产生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液体不同于固体,固体的压力主要来源于本身的重力,而液体的压力主要来源于液体的流动性。

就是由于液体的分子运动而产生的力。

因为液体不同于固体,分子运动比固体强烈很多,所以液体流动性的影响就比固体强烈的多。

从而液体中就产生了压力和压强。

这是物理教材《液体的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某种物质的比热容和什么有关?

齐思源老师答疑:比热容是物质本身的一种特性,某种物质比热容的大小,受物质的种类、物态影响,与质量、体积、密度、温度、吸热或放热、形状等都没有关系。

这是物理教材《比热容》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66/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知识点答疑-光的反射定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问题与解答:导体棒内阻相当于电源内阻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有类似疑惑的...

物理指导|课堂上应认真听讲,借学霸卷子仔细研究|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究的就是大自然的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