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针压法的步骤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当测量漂浮的固体(密度小于水的固体)体积时经常使用的方法之一。

先在量筒中倒入适量水,读出水的体积V1(水的多少以正好淹没固体为宜。

水过多,放入固体后液面会超出量筒的量程;

水过少,不能淹没固体),然后用一细长针刺入被测物体并用力将其压入量筒内的水中使其被淹没,此时读出水与固体的总体积V2,被测固体体积V=V2-V1。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浮力是怎么产生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在液体中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大于物体在液体中上表面受到的压力,所以合力为F方向向上或-F方向向下,原因是液体内部某处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这个时候物体上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下的压力,而物体下表面受到液体给它的一个向上的压力。

由于在同种液体中,深度越大,压强越大,所以物体下表面受到的压力很明显要大于物体上表面受到的压力,所以浮力是F方向向上或-F方向向下。

这是物理教材《浮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怎么理解串联电路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将电路元件一个个顺次首尾相连,将各用电器串联起来组成的电路叫串联电路。

串联电路中,开关可以控制每一个用电器,开关在什么地方不影响它对用电器的控制。

就是串联电路。

这是物理教材《串联和并联》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7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果让液体沸腾有什么条件?

齐思源老师答疑:沸腾是指液体受热超过某一温度时,在液体内部和表面一同发生剧烈的汽化现象。

因此沸腾的条件是在一定大气压下,液体温度达到沸点,并且继续吸热。

沸腾的时候会产生很多小气泡。

实际上沸腾前,加热到一定温度时(非沸点),液体中也会产生小气泡。

所以说水只有沸腾的时候才会产生小气泡是错误的,一定要注意。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7/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王晓丽,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任海:幼教性别比例严重失衡

与笔者一起看一则教育报的报道摘要: 在2013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邀请函上,湖北省实验幼儿师范学校向邀请参会的用人单位开宗明义地发出了...

高中物理学习-学物理要多记错题,用好错题本|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的使用注意事项 ...

物理学习|课堂仔细听,在考前针对性复习|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