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试卷中,总是有一些难题的,遇到了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辅助理解。力学多画受力图,电学多画电路图。

物理学习

多画图对解题很有帮助

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要大胆去推敲。在考试中同学们都遇到过难题,有的文字很长,有的图表很多,有的受力分析很难,有的要用到多个章节的知识点、公式甚至是实验,很多时候同学们是被吓唬住了,不敢尝试着去分析,去琢磨。

要知道这道题你觉得难,和你坐在一起参加这次考试的,和你的处境是完全一样的啊,所以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要勇敢尝试,大胆的推敲、琢磨,经常是这样的:你试着试着,画几个图写几个公式,你的思路就有了。

很多物理题,看上去麻烦,可是你只要静下心来,把这道题与我们学过的知识相联系,就会发现原来都是吓人的,并不难。

在读题的过程中王尚老师建议你多画图,力学综合题要画受力图,电学要画简单电路图。你觉得这些图没啥,可是对我们解题,寻找解决办法,是非常有帮助的。

两军交战勇者胜。咱们中学的考试也是如此。看到题非常复杂就直接放弃,那么你一分都拿不到;反之,如果你尝试去仔细分析了,哪怕是写了这道题相关的几个物理公式,都很有可能会拿到一定的分数。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是在职的一线教师,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20年了。

经常遇到学生、家长咨询: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好,很难考高分?

并非如此。那么,为啥有的同学觉得物理很难呢?

并不是孩子们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并没有学明白。

此外,学生们普遍复习不够及时,没有规划。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同学们都应该明白:初中物理知识联系特别紧密,就像是盖房子,前面的工作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没有打好,房子越盖就越斜。学物理亦是如此,前面基础内容没打牢固,就会越学越吃力。

很多中考没考好的同学,在平时不自律,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似是而非的地方,没听懂的地方也不放在心上。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才开始着急,不过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平时不注意,落下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好不容易捡起了这里,又丢了那里。

那些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聚精会神听课,课下独立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能考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知识掌握很糟糕,物理课本上的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企图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自己就能考入重点高中了。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就把我七百段物理视频链接发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认为,学霸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付出三年努力才换来的成果,你可以三个月做到,你的智商难道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涵盖了整个初中物理所有考点,供同学们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不要拖着。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上应认真听,课后应多刷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方老师:10条励志名言推荐给高中生

高中教学压力很大,课堂讲解的很快,各科的考试也是紧锣密鼓,任何一名学生也有发挥不好、心情低落的时候,这个时候要给自己打气,多鼓...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学好|做题要重视标记

原创,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王尚老师今天强调:平时做作业题时要注意做标记,把自己的思维困惑和解题难点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