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重点强调错题本的使用。错题客观告诉我们知识点的漏缺,以及解题方法、分析方法的不足之处,必须认真对待。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研究错题,查漏补缺

如果你利用的好,错题绝对是你学习上的财富。做错的习题,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好好利用起来,进行整理和分析,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错题的巩固与彻底消化,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经常翻看,定期复习。

有不少学生有记录错题的习惯,可是课后看的次数不多,这样错题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自己的辛苦记录的价值就不大了。错题必须多看!

物理错题本的使用要灵活,不能墨守成规。

比如,课堂上一道非常典型的浮力综合题,解法很不错,可以记录到错题本上便于后期复习。再比如,这道题比较难,这次自己做对了,不过感觉还是运气,难以保证下次还能做对,这道题也有必要记在错题本上。总之,错题、典型题都可以记录到错题本上。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有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也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且是免费收看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教学视频。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是公立学校的一线教师,讲了20年的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明白?

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什么一些学生觉得物理难学呢?

并非是孩子们不聪明,学不懂,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还有,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非常广、内容非常多。

众所周知,初中物理知识关联性强,就像是我们盖房子一样,前面所学内容是后面的根基。

基础如果没有打好,盖得房子就是斜的。物理学习也是同样道理:前面基础没有打牢固,那么同学们就会越学越吃力。

很多中考没考好的同学,在平时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不懂的知识点,没学明白的地方完全不当回事。

等到中考前几个月,才开始着急,不过,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积累的问题太多了,落下内容太多了,捡起了这里,丢了那里。

班里学霸,初中这三年一直扎扎实实,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课,课下独立完成作业,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在中考中考取高分,进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课本基础很差,课本上的物理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不会用,还企图想着只付出两三个月的努力,自己就能考入重点高中了。

我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下这些学生,然后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搜索我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特别感谢:小牛顿物理n.chuzhongwuli.com的文字校核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课堂作业要及时完成

学习物理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做课后作业是课堂听课的继续。同学们要独立、按时完成作业,有不懂、不理解的地方要标记下来,及时问老师或...

借助科学的学习方法,逐步提高自己的成绩

-26日珍藏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提高学...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基础知识要非常熟练

怎样才能像学霸那样,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为什么在考试中学霸做题又快又对,能提早交卷子,而我考试根本做不完? 能否简单讲一讲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