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有句古话叫做笨鸟要先飞。我觉得要辩证看待这句话。笨鸟的确应该先飞,可是在飞之前也要搞懂自己到底笨在哪里?要往哪里飞?物理学习亦是如此。

想提高考试成绩和排名,要向学霸们学习,并认真反思不足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借助树状图梳理知识要点

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系统化。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

通过树状图知识梳理,发现了学习问题、知识点漏洞等,就要及时改正,不要保留,不要拖沓。不断地查漏补缺,巩固考点。

船到桥头自然直,功夫下到位了,学习方法也科学,自然考试成绩也就提起来了。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个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后,即可免费查看。

文章版权所有:初中物理网

如果你基础知识较差,或前面有些内容没学懂、没掌握扎实,那么你可以利用王尚老师的同步教学视频去学习,把内容巩固牢。

对成绩好的学生而言,你也能用王尚老师的课堂同步教学视频来预习后面的课程;或者复习前面的内容,算是提前进行考前复习。

学物理应厚积爆发

很多初中生急功近利。经常有学生问我,王尚老师我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这里学的很不好,怎么突击下考高分?

试图几天学完一个学期的内容,这是不可行的。比如欧姆定律、电功率、焦耳定律这部分,正常教学是要用八九周的。

平时没下功夫,基础不扎实,就打算在期末前用一周突击下,还得考高分,这可能吗?哪里有这样的好事。

学好初中物理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日积月累。如果有落下的知识点,要一步步去弥补。建议同学们多看王尚老师的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通过看视频把落下的内容尽快补起来。

我已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在这里告诫同学们:历届考入重点高中的物理学霸们,都不是突击考出来的,而是持续性的付出了努力。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只要你每天都在努力、进步,每天都是班上最用功、勤快的几个学生之一,课后多反思、总结解题方法,遇到问题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你肯定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 载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解题要重视逻辑过程不可想当然|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网知识点问答-苏阳

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布朗运动是液体分子运动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运动,我们称之为布朗运动...

初中物理指导|物理听课要注意力集中,积极主动回答老师思考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越好的学生,越喜欢琢磨学习方法,总结解题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