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物理学习

提高答题速度

提高解题速度是考场上拿到高分的前提条件之一。把速度提起来,首先要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遇到题,大脑里有东西才行。如果课本中的基本概念、公式都不熟悉,不可能做题快。

多总结一些解题思路,是提高解题速度的方法。初中物理题太多了,太灵活,根本做不完;但其求解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切入点是什么,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整理,课后要多投入时间,应多下功夫。

此外还应注意,就是平时做作业时要为自己限定时间,为自己营造考试的紧迫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培养应试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王尚老师免费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用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是在职的一线教师,讲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20年了。

总有学生、家长问我: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是不是特别难?是不是很难学好?

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为啥有的同学觉得物理很难呢?

并不是因为孩子们不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对自己的理解力与记忆力过分自信,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没问题了。可一旦考试,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笔记应简单记录重点内容

文/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提醒同学们记笔记要重视起来,笔记要记录课堂要点。 课堂笔记要记要点 先来说这个疑惑...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重视物理错题的分析,学习上要聚精会神|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

物理学习不要积累疑惑,要尽快解决掉|学习指导

不管是高一还是高二,同学们,高考离你是越来越近的。警告同学们,学习中不能积累物理问题,否则到了后面你根本没时间复习。 不能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