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同学平时学习很努力,很刻苦,物理题做的也不少,可总是在考试中发挥不出来应有水平,成绩总是名落孙山。

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高分?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科学、高效。

怎么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在课堂上锻炼思维能力

认真听课的建议,应该是教学考试专家、特高级教师提到最多的学习建议、学习方法了。为什么呢?因为它对同学们的学习最重要、最关键。当然了,认真听课也是锻炼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

我原来写过文章提过,课堂听课不是看电影,不是被动跟着电影走的过程,而是努力思考,积极与课堂老师配合的过程。在积极思考,主动配合同时,也实现了思维能力的锻炼。比如,为什么研究A这个物体,研究完了A为什么又要分析B,为什么AB分析完了之后,比较复杂的C的问题,就已经解决了?

到了物理考场上,分析一道物理题,其实也是上述的这些ABC的逻辑问题。很多同学抱怨自己遇到难题不会分析,无从下手,多半是课堂上不积极主动,不动脑子,思路没跟上老师。

还有就是平时做物理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看答案,认真分析,不能抄一遍完事儿了。而是要认真分析下里面的逻辑,为什么先分析A?分析A得到了什么?B是怎么得到的?C和A、B又有何关系呢?这样的反思,同样也是逻辑思维能力的锻炼过程。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不牢固,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个视频,整个初中物理内容都包括,且免费。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收看。

防恶意镜像版权所有:初中物理网服务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前面有部分内容落下了,不用太担心,可以利用王尚老师的免费视频来学习。哪里落下了,就去补哪里,一定尽快把知识捡起来。

对成绩好的学生而言,你也可以利用王尚老师的课堂同步教学视频来预习后面的课程;或者复习前面的内容,算是提前进行考前复习。

学习要厚积爆发、重视积累

很多初中生学物理急功近利。长有学生问我:王尚老师我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这里学的很不好,怎么突击才能考高分?

试图很快速递学完一个学期的内容,不可能!比如欧姆定律、电功率、焦耳定律这部分,学校正常教学是要八九周的。

平时没下功夫,基础没打牢固,就打算在期末前用一周突击下,还得考高分,这可能吗?哪里有这样的好事。

学好初中物理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积累。如果有落下的知识点,要一步步去弥补。建议多看我们的同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把落下的内容及时补起来。

我教授物理二十年了,在这里告诫同学们:历届考入重点高中的物理学霸们,成绩都不是突击出来的,而是持续性的付出了努力。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只要你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是班上最用功、勤快的几个学生之一,课后多反思、归纳方法,遇到问题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你肯定能学好、考好初中物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 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小牛顿物理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谈-遇到难题必须多画图辅助分析题意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试卷中,总有一些难题的,遇到了难题咋办?笔者建议:多画图来辅助理解题意。力学要多画受力图,...

物理教学探讨之物理考试前该咋科学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同学们...

某高中生家长邮件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物理网回答

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