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电磁感应问题答疑:导体棒切割磁感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

否。因为可能断路(断开的),或者是闭合回路中的合电动势为零。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答疑

物理问题

王尚老师好,我是您的辅导书《物理自诊断》的购书者。向您请教这个物理命题:

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一定会产生感应电流。

我觉得是对的,我们课堂老师说不对,错在了哪里呢?

物理学习

王尚老师回复

您好,我直接说结论了。这个命题是错误的。再帮你分析个具体的案例,要是只有一个导体棒呢?没有任何其他电路器件,或者说回路不闭合,是断开状态的(断路);在导体棒切割的时候,会有感应电流吗?显然,不会的。

或者是回路中,两个导体棒都在同向切割,但是磁通量不变,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回路中也没有电流。是不是这样?请在把《物理自诊断》的典型题做做,我的视频要多看。

建议您查看: 电磁感应定律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299.html

重视课后习题演练过程,并理清解题思路

王尚老师微信

想提高物理考试分数,同学们不能好高骛远,而要立足基础,把课本中的基础考点都要搞懂,搞扎实,并通过一些典型习题演练掌握这些知识的使用规则和技巧。我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看我的视频讲解。这样就能快速有效地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知识漏洞,并及时解决掉。课下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我们在考场上遇到的问题,有很多是我们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没有认真对待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是不是这样的。

很多学生物理学不好,分析原因时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通过审题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依赖从老师那里取经,不断模仿和学习老师的审题的分析过程。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不会去分析,没有思路,看我的视频讲解,思考我是怎么结合题意条件找到突破口,并逐步展开找到思路的。提高分析能力,需要不断这样去听,去思考,去总结。

自己实在研究不懂之处,就要及时请教他人。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可向我留言,所有的留言我都会抽空回复。只要您肯投入时间,我确保您能把这本书中所有的题都吃透,消灭掉。此外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进行重难点预测以及一些难点的专题讲解,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哪道题有问题扫码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效。王尚老师为书中的题提供答疑,任何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交流探讨。请微信公众号搜索:王尚,咨询购买。您也可以扫下方二维码来找到我。

王尚老师微信

查看更多: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wen/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课下做题应画图辅助分析|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要多思考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笔记与错题要结合起来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堂笔记、错题本与考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应跟紧老师,课下要多看辅导书答案步骤|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得讲学习方法,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