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越好的学生,越喜欢琢磨学习方法,总结解题技巧,总是在想办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积极主动,总是在不断改进和提高学习方法,总是在不断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重视课堂听课

听课要积极主动,紧跟着老师的授课思路。考试的重难点,老师们其实都在课堂上讲到或涉及到过,要认真听,跟着老师。

同学们要搞懂:课堂听课不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在家里看电视剧,被动地坐在等着,等着剧情的发展。我教书20多年,始终认为老师不是课堂主体,学生们才是主体;我们老师是辅助。

同学们听课时要做到注意力集中,思路紧跟老师,主动积极回答问题,你会对知识理解更加深入,对解题思路的掌握会更加透彻。

我要特别强调,同学们课后一定要及时把课堂不理解,没搞懂的问题想办法解决掉,不要积累问题。可以去问周围成绩好的同学,也可以问老师,不要往后拖。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是特别难,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什么有很多学生学不好,在考试中考不好呢?

并非是孩子们不聪明,学不懂,本质上是没有彻底理解

初中生基本上都处于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总是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会了,就肯定没问题啦。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明白、学透彻。

还有一点,相当数量的初中生们课后不重视进一步去巩固,课堂内容没有吃透、扎实记牢。伴随着教学不断进行,要学、要记的内容越来越多;显然学校组织的期中、期末这样大型考试,试卷的考察内容非常多,难度不小。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公式等生疏了,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的辅导资料,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链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 载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问答区老师们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堂上聚精会神,琐碎时间应用起来|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数不理想,不全是坏...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要重视听课过程,自己紧跟老师授课思路

在前面多篇文章中笔者强调过,学好初中物理的第一步,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要聚精会神,借学霸试卷来研究|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