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中考被称为小高考,中考成绩影响同学们的一生。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在中考发挥出色?笔者建议:

珍惜学习时间,把每天的课余时间规划好;多制定短期目标与任务,并逐一实现;借助物理错题本不断梳理、排查考点漏洞,查漏补缺。

物理学习

初三要珍惜学习时间

步入初三后,学习时间是非常紧张的。我想同学们也能感觉出来,课堂上物理老师的语速明显加快了,教学进度也比初二快。为啥呢?因为咱们初三这一年的学习任务太重了。

一方面是必须尽快完成教学课程,另一方面是要系统开展中考复习,时间紧、压力大;历年教学都是如此。可班级依然是会有同学不着急,总觉得物理简单,突击下就行了,肯定能中考考好。

每年都有同学都是这么想的,很多同学也都是这样在中考考场上败北的。就是浮力综合题,以及实验,你想彻底理清吃透,用一个月的时间都未必够。每一科目都不着急,你会把所有东西都拖到中考前,到那时,怎么还会有时间?

寒号鸟的故事,大家都听过。不着急、不着慌,到头来没学可上的是自己。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扫上图中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免费的教学视频。王尚老师录制了700多段物理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上面的二维码关注后,您即可免费查看。

我教授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已经20多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出好成绩来?我很负责地告诉大家,绝对不是。可为什么有些同学们总是考不好呢?可谓谈物理色变。

并非孩子们不够聪明,怎么学都学不会;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讲授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到了考场上,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问题:没有规划性地展开复习,进一步理解吸收。前面讲过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可是要知道,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利用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尽快去巩固这些内容。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同学们还可以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物理学习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学校课堂专心听课,课下多归纳避开做题失误|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学经验是,越是成绩...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重视物理错题分析,认真查漏补缺|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

观点:年轻教师要向班级学生讨教教学经验

09-03独家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今年学校里来了不少新老师,都是从校园里刚刚走出来的。因为教学经验不足,应变能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