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呢?

文章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物理学习

要提高解题速度

想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来,解物理题的速度是必要条件。可以想一下,即便是你题都会做,可在考场规定时间内做不完,照样没法拿到高分。中考考试制度也是如此啊。

提高速度首先是知识点熟练,基本的解题方法清晰。要是教材中最基本内容都记不住,公式都不会用,是不可能解题又对又快的。

多总结一些解题思路,是提高做题速度的方法。初中物理题太多了,太灵活,根本做不完;但其分析和求解,是有规律可循的。

某一类问题的最常用的分析切入点,总是有相似、接近之处的。比如浮力都有哪些求解方法?电路故障如何排除?机械效率计算思路?等等。

我们要把这些共性找出来。这些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整理,课后要多投入时间,应多下功夫。

中考物理模拟卷演练必不可少

迎战中考同学们必须多进行模拟演练,一方面是熟悉下中考卷的题型、题量与难度,另一方面是根据模拟卷来查漏补缺,找到自己薄弱环节,以便后期更有针对性展开备考。向同学们推荐王尚老师的中考模拟试卷,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就能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这样通过做模拟卷子查漏补缺,并结合视频及时快速把漏缺之处解决掉。学习效率高,考试分数高。

中考日益逼近,时间非常宝贵。咱们各科教学任务都很重,要提高效率,提高质量,把知识学扎实。这段时间我最担心一些学生学习稀里糊涂,做题也是一知半解,糊弄了事。王尚老师编写的中考模拟试卷除了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解析帮同学们把题吃透之外,还提供答疑服务,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有自己其他的解题方法,都可以留言提问,我们都会及时回复。总之就是最大程度上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把知识点的漏缺之处及时有效补起来,把解题思路梳理清晰。

购买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来不懂的知识搞明白了,原来不熟悉的地方彻底理解了,原来复杂受力分析题无从下手现在我知道怎么找突破口了,原来电学难题看到就蒙现在思路梳理清晰了。

每天步步为营,踏踏实实地进步,你的考试分数必然将提起来。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同学们扫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包含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免费。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收看。

同学们还能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辅导资料。我们资料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二维码,哪道题不会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

文章最后,我还是想再次强调:再好的学习方法,再好的模拟试卷,再好的授课老师,都是辅助的外力。你自己不去努力,是绝对不会把分数提起来的。

作者简介

文章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https://chu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系列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复习备考学生问题与答疑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知识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总听到不少同学抱怨,说自己一边学一边忘,学得都不扎实。如何做到印象...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听讲要专心,课下做题要聚精会神|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

平时学物理时要注意哪些细节?

有的学生平时小考试挺好的,月考总是发挥不出来,感觉一考脑子就混乱了;有的学生平时作业很认真,步骤也很严密,可考试时试卷上漏洞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