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水能的作用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水能属于自然界中具有大量机械能的自然资源,自然界中的瀑布、潮汐、河流都具有大量的水能。

其特点是无污染、蕴藏量大、可循环利用;

早期利用水车汲水、磨粉、碾谷等;

18世纪利用大功率水车带动纺纱机械、冶金鼓风机工作;

近代的水力发电站,就是利用水力带动水轮发电机发电。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能及其转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4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重力的方向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重力的方向一直是竖直向下的。

“垂直向下”与”竖直向下”有本质的区别:竖直向下指的是一种与接触面情形没有关系的方向。

垂直向下指的是一种与接触面垂直的方向,如果接触面倾斜,与接触面垂直的方向不是竖直向下。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实验前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经过估算,选择合适的电压表、电流表的量程,通常情况以电表指针偏转过半为宜;

2、电路连接一般是从电源正极向负极连接,连接电路时开关应断开,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移至阻值最大的地方,有意识地将电表表盘正对自己,以便于读数,保证电表接线柱连接正确。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0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体温计的特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体温计用来测量人体的温度。

它的特殊构造是在玻璃泡和直玻璃管之间有很细的细管–缩口,体温计的量程是35-42度。

其作用是测量体温时,玻璃泡中的水银膨胀,能通过缩口上升到玻璃管中,脱离人体后,玻璃泡和玻璃管中的水银都遇冷收缩,在缩口处变狭窄而断开,玻璃管中的水银不能退回到玻璃泡中,所以此时的示数就是人体的温度。

由于缩口的存在,使用体温计前,应将体温计向下甩几下,以确保测体温前体温计的示数低于待测人的体温。

这是物理教材《温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5/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崔哲,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专注听,课后要独立时完成作业|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究的就是规律性,特...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科学的方法要去执行|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高中物理|应理解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上别拖|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