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交流电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方向和大小周期性变化的电流叫做交变电流,简称交流电。

交流电完成一次周期性变化所需要的时间,叫周期,用T表示,单位是秒或”s”。

在交流电中,电流周期性变化的次数与所用时间的比,叫做交流电的频率,单位是赫兹,简称赫,用Hz表示,通俗来说就是每秒钟电流的周期变化的次数;

我国使用的交流电周期为0.02s,频率是50Hz,其意义是发电机线圈转一周所用的时间为0.02s,每秒电流方向改变100次。

这是物理教材《磁生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滑轮的种类和作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滑轮中心轴的位置能不能移动,滑轮分为”定滑轮”和”动滑轮”两种。

定滑轮相当于一个等臂杠杆,它既不省力,也不费力,但可以改变作用力方向。

“动滑轮”可以省1/2的力,要走2倍的距离,相当于一个动力臂是阻力臂2倍的省力杠杆。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密度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密度的定义是:某种物质组成的物体的质量与它的体积之比。

换个角度来解释就是某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就是我们说的密度。

用公式表示是:ρ=m/V。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9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熔化和融化、溶化怎么区分?

齐思源老师答疑:熔化是指物质从固态变成液态的一个过程,该过程需要吸收热量;

融化通常只指冰、雪、霜等变成水,也用于比喻。

溶化是指某种物质放在液体中溶解开,一般指固体遇水后分解或消散。

它们的区别是熔化需要加热,溶化需要水。

这是物理教材《熔化和凝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66/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崔哲,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物理学霸为何做物理题速度快?|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霸为啥做题快? 学生...

学习经验|课后有条件多刷些物理题|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霸指点:有物理问题不理解别拖着,应及时请教课堂老师

初中物理学习内容很多,课堂教学节奏很快,学业压力大。大家不要积累问题,而应该把平时不理解的地方尽快解决掉,可以问周围同学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