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授物理20年了。很多同学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最近几年中考阅卷情况看,在这里丢分的同学很多,另外就是步骤书写影响、延缓同学们的考场作答时间。

物理学习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强调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普遍存在低效学习的问题。在我看来考试卷子的成绩,都是同学们平时学习方法的体现。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越是成绩好的学生,越喜欢琢磨学习方法,总结解题技巧,总是在想办法提高学习效率。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提高解答题步骤书写能力

如何提高答题步骤书写能力呢?我如何才能书写严谨,且快呢?

其实方法很简单:我们要学习辅导书上的答题步骤。这些辅导书上的答题步骤都非常严谨。

同学们要知道,学习可不能纸上谈兵,要去践行。看了之后还要去写一遍,然后再与辅导书的答案步骤做对比,查漏补缺。别觉得这是无用功,这对提高你步骤书写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如果有部分物理内容落下了咋办?原 文 作 者 王 尚 老 师。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同学们扫上方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即可查看。

我教初中物理(n.chuzhongwuli.com)已经20多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考不出好成绩来?我很负责地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可为啥有的同学考试总是考不好呢?可谓谈物理色变。

并非孩子们不聪明;课堂上听不懂,课下作业也完全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老师们讲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学习能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拿到了试卷,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另外,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知识没有彻底吸收掉。前期课堂上讲过、学过的内容,就会逐渐淡忘。然而,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试卷,考察的范围是非常广的。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覆盖整个初中物理内容,供大家学习使用。哪里落下了,借助这些视频赶紧去弥补和巩固。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还建议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内购买我们的学习资料。我们的辅导资料,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了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相应视频链接。

文/王 尚,北京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 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物理应专注|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

物理学习交流|多去琢磨周围的学霸的学习方法

学初中物理,要多去观察班里的学霸学习。看看他们有哪些优点可以让我们借鉴和学习。齐思源老师在这里要强调一下,我们不是为了观察而观...

家长们要防范孩子们的假期综合症

来源:高中物理网 每逢寒暑假,孩子们就可以无拘无束地快乐一阵子,大部分的家长们也会觉得孩子在学校学得挺辛苦的;到假期了,就让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