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想要初中物理考试考出高分,试卷难题要拿分。难题确实不好应对,那班里的学霸们是咋做的呢?本文笔者简要谈谈。

物理学习

平时多做总结

在考场上,你被这道难题困住了。你回头看看,学霸在奋笔疾书。真不可思议!为啥他会做呢?

班里的物理学霸为啥题都会做?为啥做题特别快,还总是能考高分?就是因为他们在平时经常总结,把所学内容都梳理清晰了,典型的解题方法也都掌握牢固了,所以做题快且正确率高。

特别是那些综合难题、压轴题,他们会在课下重点对待。这些题难在哪里?如何深入分析题中的已知信息?如何找到切入点?用到了哪些定理定律?等等。都做了梳理。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应对考试,就如同行军打仗,我们要打有把握之仗。那么,我们就要在课下像学霸一样做足功课才行。

从应对考试来看,班里的物理学霸,都很注重物理试卷中综合性难题的得分,必然就会多归纳一些解题规律和方法。

不仅如此,他们在考场上还很积极去应对这些难题,文字和图表再多,也不会被吓唬住。

因为他们知道,很多菜鸟遇到这样的题,看到这么多图和文字,就会被吓住;这些题正是他们占得先机,拉开分数的地方。

我要强调,同学们不要被这些压轴题,综合题吓住;我再谈一下试卷的阅卷工作。平时阅卷与中考阅卷是非常类似的,都是踩点得分的原则。即,你的答题纸上有与标准答案一致之处,阅卷老师就会给你相应的分值。换句话来说,你就算是乱写对了几个公式,就算是结果没计算出来(或计算错了),也是有分数的。

看过中考后新闻报道的同学们家长们都知道:中考考场上一分之差就差了好几千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同学们一方面要在平时多归纳、总结,梳理解题方法;另外到了考场也要胆大心细,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要敢拼敢抢。

王尚老师免费物理教学视频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同学们可以长按识别下方图片的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授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非常难吗?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的。可为啥有的同学总是考不好呢?

并非孩子们不聪明,课堂上听不懂,布置的作业不会做。

问题是:学生们没有把老师们讲的考点彻底吃透。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地高估自己的学习能力,包括理解力、记忆力等,认为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拿到了试卷,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还有,学生们普遍存在复习不及时的问题,在前期所学内容复习上没有规划性。前期学过的内容,会逐渐淡忘。而咱们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察范围广、内容多。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面都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前面有内容落下了,必然会影响到课堂听课。

有些学生说,课堂上听不懂、跟不上,原因是什么?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课堂讲解要用到这方面知识了。

很多中考没有考好的学生,平日里课下时对自己要求太松了,似是而非的地方,没听懂的地方也不放在心上。

一直到中考前几个月,着急了;不过,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平时不注意,落下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捡起了这里,丢了那里。

那些中考成绩好的学霸,初中这三年扎扎实实,课堂上聚精会神听课,课下独立完成作业,中考前还刷了大量的模拟考题,这样才在中考中考取高分,进入重点高中。

中考前总有学生与家长向我咨询应试技巧。这些学生基础很差,物理课本上的公式很多都记不住,也不会用,还企图想用两三个月的努力,自己就能考入重点高中了。

我真不是神仙,也只能安慰和鼓励这些学生,把我录制的七百段视频链接发过去。我很奇怪了,为啥总有人认为,学霸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付出三年努力,才换回的学习成果,你三个月就能做到,你的智商真的是高上天吗?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七百段免费教学视频,所有初中物理教学内容都涵盖了,供同学们使用。哪里内容落下了,借助我们视频赶紧去弥补。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链接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多做题对物理学习有促进|物理

为啥物理学霸喜欢刷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到底有啥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们都热衷于刷题? 首先,...

物理指导|要认真听课,课下多琢磨题拓展思维能力|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

初中物理学习反思之画物理知识树状图

初中物理如何学好?齐思源建议同学们学完某章节后,画该章的知识树状图,进一步深入理解、巩固所学内容。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