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留言,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成绩呢?

物理学习

要提高解题速度

解物理题为啥慢?课下没有下够功夫,物理考点的理解、记忆和运用熟练程度不够;做题不够多,而且做完之后对这些题命题特点、难点等后续分析上投入的时间不够多,通用的解题思路、突破口等没有梳理清晰。这是做物理题题速度慢的根源。

比如,复杂题中电流如何判定?浮力大小有多少种计算方法?机械效率的推导式有哪些?内燃机四大冲程分别具有什么特点?等等。这些都可以去梳理。

这些内容一定要记录下来。再补充一句,只要是对提高解题速度有帮助的,都可以记一下,便于后期再看再复习。

比如说,这道题的受力分析方法很少见,我虽然把老师讲的思路听懂了,可以后遇考试时到类似问题,我未必能做出来。那么这道题的分析方法和思路,就很有必要去记下来。

王尚老师免费初中物理教学视频推荐

前面物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录制了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同步视频讲解。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二十年了。初中物理这科特别难,同学们怎么学都学不会吗?

答案是否定的。可为什么有很多学生学不好、考不好呢?

并非是孩子们不聪明,学不懂,本质上是没有把所学内容彻底理解了。

初中生的年龄大致是十四、五岁,他们这个年龄段,都习惯性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是会了,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步入考场,就发现很多知识点自己并没有学透彻,没扎实掌握住。

如果有学过的内容落下了,或者前面有些知识点如实验等生疏了,不要掉以轻心,同学们一定要借助我们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免费教学视频去巩固这些内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注明原文地址

文章版权归属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要专注听,笔记要记关键点|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指导|科学客观分析自己问题|找适合的题来演练|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教学:适量多做些题对提高成绩很有帮助|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好高中物理应多进行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