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掌握音色的定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发声体不同,即使音调和响度相同,我们还是能够分辨出它们的不同。

这种声音的特性我们就把它叫做音色。

最简单的例子,不同的人的声带是不同的,虽然说话的时候他们说话的声调、大小可能相同,但是我们仍然能分辨出不同的人声音不同,就是因为他们的音色不同。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特性》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用密度鉴别物质的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物质不同密度一般是不同的。

所以,我们知道组成物体材料的密度,再对照密度表就能鉴别可能是何种物质。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大气压强变化与沸点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水的沸点在标准大气压下是100℃,随着大气压的减小,水的沸点也会降低。

高山上的大气压低于标准大气压,水的沸点就低于100℃,所以在高山上做饭不易熟,为了能在高山上让水的沸点升高,我们需要使用高压锅做饭。

这是物理教材《大气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右手定则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可以通过右手的手掌和手指的方向来记忆导线切割磁感线时所产生的电流的方向,即:伸开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同一平面内;

让磁感线从手心进入,并使拇指指向导线运动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

这就是判断导线切割磁感线时感应电流方向的右手定则。

右手定则判断线圈电流和其产生磁感线方向关系以及判断导体切割磁感线电流方向和导体运动方向关系。

通常情况知道磁场、电流方向、运动方向的任意两个,让你判断第三个方向。

这是物理教材《磁生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228/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王尚微信公众号

教育杂谈:目前幼儿园里老师性别比例失调,影响幼儿健康发展

08-19-原创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目前,幼儿园里男女老师比例悬殊,甚至有的幼儿园里一个男性老师都没有。身边一直都...

高中物理|课堂应仔细听讲,课下通过问自答来巩固|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

高中物理教学-必须重视读题,多归纳审题规律|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理题时应重视审题 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