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初中物理,课本基础知识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这是提高成绩的关键。这篇文章齐思源重点强调的就是重视基础知识的进一步巩固。

物理学习

课本基础知识必须扎实

在实际教学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过分重视刷题而忽视课本基础再学习过程,这是不对的。

课本课后要多看,基本知识点要牢记,要熟练。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所以学习要围绕课本,以课本为中心。不少同学做作业,是持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在学,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潜移默化中,影响到了考试成绩;还是要明确,咱们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基础知识打牢顾、搞扎实。做完作业,还可以对照作业温习一遍课本,这对进一步理解课本内容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课下学习时,我向同学们提个建议,那就是要多做标记。比如,大家在温习教材比热容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原来做过的作业或考试卷的几道错题,就把这些错题错因记录在课本上。类似于:这里有三道非常典型易丢分的题,见某辅导书的第几页。

同样,在做题时遇到了困惑,比如这道题想了一刻钟还是没思路,可以这道题旁用红笔记号笔标记上:需要再把课本上部分好好看看。

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与我们吃饭很类似,需要反复咀嚼,细嚼慢咽才能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时,造成指针反偏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反偏,就是指针向反方向偏转,说明”+”"-”接线柱接反了,这样不但无法读数,有时候还会损坏电流表。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7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轮船的排水量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轮船的大小用排水量来表示,排水量m排是轮船满载时排开水的质量。

当轮船满载航行时处于漂浮状态,所受浮力等于船所受到的总重力,即F浮=G船总,根据阿基米德原理,F浮=m排g,G船总=(m船+m货)g,因此,m排=m船+m货,即轮船的排水量等于船自身的质量与满载时货物的质量之和。

这是物理教材《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32/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上大家应该相互交流,注重方法

-23日-校正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说的是学习上要反思自己,改进学习效率。总有一些学生抱怨高中...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物理学习应经常进行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每周对知识点和解题方法进行梳理和汇总,在复习知识的...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课,课下要调整学习心态|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