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思源老师分享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本文齐老师重点强调如何对物理题目进行深入分析。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做题后的反思,要做到举一反三。

物理学习

深入分析物理题事半功倍

许多高中同学,尤其是正在紧张的中考复习的同学,很容易走进一个误区,那就是认为学物理就应该是”题海战术”。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说明,做题的时候加入自己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题海战术提高成绩,是事倍功半的行为。很多时候,您下了很大的精力做题,成绩却提高不起来。相反有的同学即使做题不多,科室以考试,他的成绩就排在前面。所以说做题的多少与考试成绩不是正比关系。

与其忙忙碌碌的不加思考的做完几百道题,也比不过主动思考,深入剖析十个典型题来的效果好。可是现实情况是,大多数同学都没有找到深入分析题目的方法,做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深入分析物理题的步骤简介

同学们一定要重视深入分析。遇到一道题怎么深入分析?同学们可以从这几方面进行:

第一,找到题目考察的知识点是哪个或哪几个?要精确到具体的章和节。

第二,这个题的难点在什么地方?是考察的知识点多而杂?还是题目条件在题干中比较隐晦?还是不知道用哪个公式好?等等。

第三,此题可能还会有哪些变化?比如,加一个杠杆是不是会变难很多?再并联个电阻整个电路是不是会更复杂?

第四,这道题和几道类似的题在解题思路、解题步骤上,有什么共通之处?这个解题方法为什么只在这道题上有用,在其他题上用不了?原因是什么?这类题目使用最频繁的公式是什么?

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同学们还要讲自己以前做过的题和课本对比一下。以前我曾经说过,物理知识点很简单,无非就是由物理现象、物理概念、物理定律等有机结合在一起,好比一棵大树,各部分内容是紧密联系形成的一有机的整体,有主干、支干、树叶等。

这些主干、支干、树叶等是怎么组成这棵大树的呢?这些部分处于什么位置?同学们可以将题和课本做对比,查找一下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有哪些,建立属于自己的知识网络,把握主次关系,更好的消化所学内容。

这里齐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的是通用的分析方法。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初中物理各个章节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比如浮力难题侧重多个物体的受力分析和浮力公式的联合使用,电学中的难题一般是开关和滑动变阻器改变的时候,对应改变电路的分析,还有各种电表的分析。

由此可见,同学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章节的特点来区别对待。

物理学习

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来巩固考点

在原来的文章中,笔者多次强调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我经常听到学生们抱怨,说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有不少的时间都白白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今天(或前些天)课堂上讲到的三四个问题。只要你每天坚持,你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可真是一个大宝藏。

我的教学经验是,初中生们总是对自己记忆力盲目自信,觉得内容听懂了就肯定记住了,其实学扎实,彻底解决掉,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今天你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一个月后月考时思路还这么清晰,更不能保证中考前还是印象深刻。

我们再来说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的最大特点就是综合,一套卷子中覆盖了整个初中教学内容。很多同学学得很累,自己下来不少功夫,可就是不注重课后及时复习巩固,知识点和解题方法并没有彻底吃透。

这些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边学边忘。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等综合大考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同学们应该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温习深化理解,强化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物理知识点都进行了总结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注意事项和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资料,希望平时同学们能多看我们的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琐碎的时间。一两天,你不会觉得有什么区别。可要知道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人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你却都利用起来了,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毫无意义的。科学学习方法,高效的辅助工具,不断的付出与积累过程,这些都是必备因素,是缺一不可的。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课下要将笔记、试卷结合对所学总结|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生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

学习点拨|课堂上要专心听课,课下应独立完成作业|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只有学...

物理网微博:物理学习的几个方法讨论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