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学习效率。有学生家长说自己孩子很用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做了很多物理题,可是考试还是考不好,排名靠后,孩子很沮丧。

这个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学习中有了问题同学们必须尽快及时解决掉。咱们物理教学内容太多,学习时间太紧张了,特别是对初三同学,中考日益逼近,一旦积累了大量的问题,很难找出空余时间去弥补。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基础不扎实不可能学好初中物理

物理学习

课本基础知识,特别是公式、定理定律等,一定要重视,要做到彻底掌握。再难的考题,其考核考点与解题方法,都是源于课本的。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把解题思路梳理清。

老师们总说,从课本中来,到课本中去。这句话的意思是,所有物理题都是围绕课本展开的,做完了题之后,都要回归课本,从课本中找到对应的知识点与解题方法。

课下温习课本的同时,也应该去联系做过的题。比如看课本上浮力这部分内容,能不能想出几个做过的典型题?这些题主要的考点、公式是什么?解题的方法或突破口又是什么?

初中物理知识要全面掌握

如果前面有部分知识落下了,不必太担心。王尚老师为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录制了视频,而且都是免费的。长按识别下方图片二维码,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即可查看七百多段视频讲解。

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教初中物理(chuzhongwuli.com)已经20年了,接触过太多太多的学生。初中物理内容难吗?老师讲的完全听不懂?怎么学都学不会吗?我告诉大家,绝对不是。可为啥有的同学考试总是考不好呢?

并不是不够聪明;而是因为知识没学扎实,没理解透彻。

十四、五这个岁数段的孩子们,总是高估自己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觉得课堂上听懂了就掌握住。可步入考考场就发现很多内容并没学明白。

而初中物理这科,前后联系紧密,前面所学都是后面教学内容的基础。如果前面落下了内容,必然会影响到课堂的学习。

很多学生说现在课堂上老师讲的听不懂、跟不上,为什么呢?并不是这节课有多难,而是前面的基础没有打牢,而课堂讲解要用到这方面知识了。

登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查看初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与同步教学视频,全部资料均免费。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归属:初中物理七百讲。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多记录错题归纳错因,学习疑惑别拖着|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在高三遇到错题太正常不过了

在高三这一年我们要做很多题,遇到错题很正常,任何学生都会犯错误,但做错了题,犯了错误,我们就要在课下认真反思,从错题中学习知识...

课堂内容课后应该多巩固|学霸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