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流方向如何确定?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流方向是人为规定的,因此依据这一规定,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电流的方向:1、电流的方向等同于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与负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相反;

2、电路中的电流方向:在电源外部,电流从电源正极流出,经过导线,流过用电器,最后回到电流的负极;

3、定义中说的”定向移动”是指电荷向一定方向移动,不能简单地说电荷”移动”,因为电荷做杂乱无章地移动是不会影响电流的。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液体压强的特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压强大小和液体深度有关,随液体深度的增加而增大,同种液体在同一深度的各处,各个方向的压强大小相等;

不同的液体,在同一深度产生的压强大小与液体自身的密度有关,密度越大,液体的压强越大。

这是物理教材《液体的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2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重力方向怎么确定?

齐思源老师答疑: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的。

一定要清楚”垂直向下”与”竖直向下”的区别:竖直向下指的是一种与接触面情形无关的方向。

垂直向下指的是一种与接触面垂直的方向,加入接触面倾斜,与接触面垂直的方向不是竖直向下。

这是物理教材《重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10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平均速度实验为什么要经过多次测量?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测量平均速度实验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误差。

误差的原因可能是人记录时间时,由于人需要有反应时间,反应的时间导致产生误差;

小车运动距离误差,由于实验时小车放置的位置,使小车经过的路程产生差异,从而产生误差。

为了使实验更准确,所以我们就使用经过多次测量取平均值的方式来减小误差。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平均速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http://chuzhongwuli.com/47/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核心考点汇总与免费物理视频资料。

答疑老师: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考物理答疑:游标卡尺的读法技巧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惑的...

分享:物理学习上的几条微观点

08-26精选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编辑组老师们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引人反思。我把一...

物理教学|课堂上要认真听,课下做题应该多画图|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