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最近有高中生家长向我咨询:咋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呢?自己的孩子学习还是挺用功的,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和时间,课后多做了不少习题,可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好。下了功夫却拿不到好的分数,孩子现在是越考越没有自信心了。

相对来看,班里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不断调整和改善,在同样的时间总把知识学得更扎实,理解得更透彻。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

客观理性分析自己学习不足

课下应客观分析自己的学习问题,分析自己学习上的优势和不足。进入初中之后,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水平,以及学习能力,学习习惯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适合别人的学习方法,对你未必是有效的。

比如说,班里物理考试总考第一名的学生的学习方法,班里成绩排名倒数的学生照搬,完全复制,是毫无意义的。

还有就是,适合物理学霸们演练和研究的复杂题、综合题,基础差的学生也去研究,效果很糟糕。

这个建议家长朋友们都能理解,也都认可,可很多学生实际上在课下真是这么做的。总之,就是要客观、科学分析学习问题,找到适合自己的习题来演练。

王尚老师初中物理视频推荐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同步教学视频,涵盖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即可查看。

敬请点击链接:初中物理七百讲物理视频

如果你基础差,或前面有部分内容没学懂、没理解,那么你可以利用王尚老师的视频去针对性巩固。

对成绩好的同学而言,你也能用王尚老师的课堂同步教学视频来预习接下来要学的课程;或者复习前面的内容,算是为期末考试提前备考了。

原创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转载 注明原文首发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感谢物理网博客的文字校对与上传工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若干高效率的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05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在中考成绩突出的学生,可到了高中物理成...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须冷静琢磨学习问题并及时改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和原因...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必须多刷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从课堂听懂,到考试时自己能熟练运用,有很远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