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学生家长:齐老师您好,看了您很多文章,特别有收获,对孩子们的学习有了根深的了解。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是在校生,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很着急。我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了,一点都不会物理。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情况。我才感受到,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不停的看书或做题,他们都是非常有活力,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的。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篮球队长,有的是象棋高手,有的是天文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那么厉害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还有就是课后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问老师。

如果不能在好的高中就读,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咋才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希望齐思源老师能够帮帮我的孩子,谢谢您。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要谈谈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疑惑,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继续留言探讨。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生的情况不一样,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基于您的问题,我认为提升专注力是首要任务。

怎样提升专注力

怎么提升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把手机等工具关掉,将所有可能给影响自己学习状态的事物都摒弃掉。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学习好的同学和学习一般同学相比,更能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谁不想看会小说或玩会游戏啊?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您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心里就会在玩和学习之间无法平衡,感觉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多好?玩的也不尽兴。您说是不是这样?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能不专注吗?很多同学看似努力学习,其实他们的效率是很低的。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自己心理才平衡。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就是给自己做作业规定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也不能看电视,尽量少上厕所。

在我们限定的时间内,除了做作业,不能做别的事情,一心一意做作业。还要提醒下,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全部完成后再翻看答案。

等做完了作业,才能放松一下心情,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将有效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地球同步卫星在空中相对地面静止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是的,地球同步卫星相对地面没有运动。

地球同步卫星围绕地球旋转,地球自转一周,它也跟着旋转一周,而且一直处在地球赤道某点的上方。

如果以地球赤道上静止的物体,比如一座山为参照物,这颗卫星相对这座山一直都是静止不同的。

这座山其实是在随着地轴旋转而旋转,地球同步卫星也是一样在旋转。

类似于高铁上的座椅,相对于高铁上的窗户是静止的。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描述》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画光路图时由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特殊光线作图,基本解答思路是:首先确定透镜类型,然后明确已知光线,和透镜的三条特殊光线做比较,根据要求画出对应的光线。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安全用电,需要我们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不接触低压带电体,远离高压带电体;2、特别小心本来不带电的物体带了电,本来绝缘的物体导了电;3、触电急救必须先断开开关或用干木棒将电线挑开。

这是物理教材《安全用电》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22/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王尚微信公众号

不应该炒作谢师宴

中国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聚焦 中高考(微博)结束,餐饮商家推出金榜题名宴、感恩谢师宴、前程似锦宴、大展宏图宴等,价格从40...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与小伙伴比赛着做作业进而提高效率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与同学比赛做物理作业,比赛看谁做得快,比赛看谁正确率更高。 相对来看,班里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认真听课,借学霸答题纸来研究|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