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做物理题要重视审题

读题能力直接影响考分,要注意多练习和强化。把题意读明白,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是分析的基础,这一步要是走错了后面就都是无用功。

怎样才能提高审题读题能力呢?

读题时一些关键字词要标记出来(圈一下或画一条下划线),便于后续展开分析。比如,摩擦不计,重力可忽略,可考虑为一个点,受力变为最大,等等。划线标记关键词,这是个很好的习惯,同学们要在平时认真培养。

一些物理题中常考常见的术语,同学们要有意识记一记。比如说,圆周运动刚好运动到轨道最高点,很可能是说顶点处重力充当了向心力;比如说,弹簧弹性势能最大,很可能说的是物体共速;比如说题目提到恰好没掉下去,说明研究对象刚好运动到了边缘(位移)且最终速度为零。

我的阅卷经历是,很多题并不是有多难看懂,有的学生是没有读懂题,没搞明白题目在描述什么、在说什么问题,就开始盲目写公式,甚至带入数据开始运算;肯定是费力气还拿不到分数。

想提高读题能力,同学们要行动起来,主动查找问题,课下去翻看自己近期的四五套考试卷子,统计下由于审题马虎导致的扣分,原因都是什么?逐个去琢磨,争取以后不再这里跌倒。

多做题对提高考试成绩是特别有帮助的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对高考生而言更是如此。课下刷题有哪些好处呢?为啥学霸们都喜欢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多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堂讲授的内容,这些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结合做题来消化的。

其次,刷题还能帮助我们系统梳理常规的解题思路,并规范步骤书写,提高数学计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过程,就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解决掉。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是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并通过我的视频讲解解决掉。

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卡住了,没思路或思路钻进了牛角尖儿,这个时候最需要什么?

没错,是我们老师的点拨。几句话的点拨就会让你突然发现问题所在,少做很多无用功,节省学习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条件,我的视频讲解,在讲题的同时还在帮你纠正、理清思路。

做错了,到底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是题目中哪句话没有分析透?这些问题在视频讲解里都有,这些正是同学们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与质量。

还有,我为《物理自诊断》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其他的解题想法,都欢迎留言与我探讨。请你相信与我探讨交流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及相应知识点、公式的巩固、思维分析能力提升等等,都是特别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牛顿三大定律有何关联?

高一问题:牛顿三大定律有何关联? 王尚老师:牛顿第一定律引入力的概念和阐明惯性属性,定性揭示了力和运动的关系,为牛顿第二定律(...

齐思源谈教学心得-课堂上笔记要记精炼些

如何学初中物理?在本文中齐思源老师主要聊记笔记的问题。课堂上同学们要简单记笔记,在课后还要及时进行补充和整理,要用好课堂笔记。 ...

物理教学|听课时必须跟着老师,各个环节都应专注|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