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做物理题时应重视审题

读题能力直接影响考分,要注意多练习和强化。把题目条件搞明白,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是分析的基础,这一步太关键了,走错了后面就都是无用功。

怎样才能提高审题读题能力呢?

读题时一些关键字眼一定要标记出来,否则极有可能掉到命题人的陷阱。比如,摩擦不计,重力可忽略,可考虑为一个点,刚好没掉下去,等等。划线标记关键词,这是个很好的习惯,在做作业时同学们就该认真对待,别想着考试时才重视。

一些常考的标准物理术语,同学们也要多总结。比如说,圆周运动刚好运动到轨道最高点,很可能是说此时重力充当了向心力;再比如说,弹簧的弹性势能最大,说的很可能是弹簧相连的两个物体共速;比如说刚好没掉下去,说明运动到了边缘且速度为零。

从阅卷来看,很多题文字很长,其实并不多难理解,有的学生是没有读懂题,没搞明白题意在描述什么、在说什么问题问题,什么运动过程,就盲目去写公式,甚至带入数据开始运算;结果显而易见,费力拿不到分数。

想提高自己的审题能力,同学们应该马上行动起来,主动查找问题,去翻看自己近期的四五套考试卷子,统计下审题而导致的扣分,具体原因都是什么?哪里没看清楚,一个个去琢磨琢磨,您就会发现问题还是很多的。

为什么物理学霸在课下都喜欢狂刷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有啥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们都热衷于刷题?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点,多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堂讲授的内容,这些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得以运用?特别是物理公式的使用方法,都是要通过做题来一步步的消化。

其次,刷题可以帮助我们系统梳理解题思路与研究切入点,并规范解答题的步骤书写,提高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可以帮助我们对学习效果进行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就应及时解决掉。《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书中的典型题,是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借助我的视频讲解尽快解决掉。

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做题时突然被某道物理题卡住了,没思路或思路钻进了牛角尖儿,这个时候同学们最需要什么呢?

是我们老师的点拨。几句话的点拨会让你思路突然开朗,少走很多弯路。《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条件,我的视频讲解,在讲题的同时还在帮你纠正、理清思路。

犯错了,错在哪些地方?找不到突破口?是哪个已知条件没有分析透彻?这些,在我的视频讲解中都有所体现,相信这些正是大家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与质量。

我还为购书者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如有哪道题看我视频还是不理解,或有其他的解题思路,都欢迎留言与我探讨。请相信与我交流物理题的过程,对你更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分析能力提升等,都是特别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不断打牢课本基础,锻炼分析能力|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有个字非常重要...

高中物理教学|抽空去观察物理学霸,去找自己差距|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多观察学霸,向学霸学...

高中物理学习|在做计划前,应先静心分析学习不足|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在学习上很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