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学物理要专注,注意力集中

有家长抱怨说自己孩子学习很用功,课下题没少做,一天到晚都在忙,没有多少空余时间,都投入在学习上了,可为啥物理还是考不好呢?

假如真的是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但还是学不好,成绩没有进步,很可能是效率低,没有做到聚精会神。说得难听些,有些学习时间纯属糊弄过去的。

对这类学生,我的建议是:物理学习要注意力集中,聚精会神,不要走神。课堂上听课,有的同学过一会儿就开始走神,不仅如此,课后做作业,甚至是在考场上,有的学生也会走神、发呆。

作为一线老师,监考是我们的本质工作。我告诉各位家长们,很多学生在考场上都走神儿。我绝非危言耸听,您不信开家长会时可以问下孩子班主任老师。考场上都走神,您说他能考好?

在此王尚老师也建议家长朋友们能多敦促孩子们做作业,也多注意观察孩子做作业时是否聚精会神。培养孩子们的自制力和专注力,靠的是家校互动,共同培养。

总之,提高专注力,是一个习惯性的问题,最需要自律。当然,需要家长们在平时多关注多提醒。可能你对物理知识不熟悉了,可冷静观察自己孩子是不是在聚精会神学习,总是能看出来的。平时多观察多提醒吧。

学好高中物理要尽量多进行习题演练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有什么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们都喜欢刷题?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点,多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上讲过的内容,这些内容怎样在解题中用起来?特别是物理公式的使用方法,都是要结合做题来消化的。

其次,刷题还能帮助我们系统梳理解题思路,归纳技巧,并规范解答题的步骤书写,提升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课下做物理题,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尽快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书中的典型题,都是在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并通过我的视频讲解解决掉。

我想同学们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卡住了,完全没思路或思路钻进了牛角尖儿,这个时候最需要什么?

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老师们的思路点拨。简单的几句话,这些点拨会让你恍然大悟,少走很多弯路,节省很多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条件,我的视频讲解,在讲题的同时还在帮你纠正、理清思路。

犯错了,到底错在哪里?找不到突破口?是题目的哪些条件没有分析透彻?这些在我的视频中都有所体现,相信这些正是同学们学习中亟需的。多看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效果。

还有更强大的。我为《物理自诊断》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其他的解题思路,都可以与我探讨交流。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与我交流分析题的过程,对你更深入吃透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思维能力提升等,都是特别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分享5个提高学习效率的注意事项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站内编辑与高中生交流学习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很...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应认真听讲,课下要复习典型题|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物理学习离不开复习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个容易被同学们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课后要下大力气复习巩固,把课堂所学考点和解题方法梳理清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