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锻炼思维能力、总结解题规律

很多学生考试考不好,一些物理题做不出来,说是读完题没有思路,不会动手去分析。

如何分析问题,思维能力又是如何培养的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课堂老师对一道题的剖析过程,老师们是如何一步步对这道题展开的。

在课后做作业时,最好是先把老师课堂上讲过的典型例题的思路在脑子里过一遍。当然,做题时遇到了难题没有思路,也可以去翻看下对应的课堂笔记。

学完某一章后,同学们要对该部分常见题的解题方法、思路进行总结。常从哪里找切入点?哪里容易分析出错?思维陷阱都有哪些?这些问题要结合自己做过的题,认真梳理、总结下。

思维、分析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你看班里的学霸,都是长期积累了很多的解题方法,通过这些方法的解题应用,不断磨砺、提升自己的分析、思维能力。这些,值得同学们重视和学习。

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各种解题方法、分析思路也多。到了高二电磁学特别是电磁感应部分,你就会知道题目有多综合了,这时就会深刻体会到思维分析能力有多重要了。

把物理学好要多进行习题演练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是离不开刷题的,特别是高三的同学。课下刷题有哪些好处呢?为什么学霸们都热衷于疯狂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首先,多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上讲过的知识点,学过的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得以运用?特别是物理公式的使用方法,都是要借助于做题过程来慢慢消化的。另一方面,刷题还能帮助我们系统梳理常规的解题思路,归纳技巧,并规范我们答题步骤书写,提高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课下做物理题,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了问题就应当尽早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题,都是在自我诊断,发现问题,通过我的视频讲解帮你解决掉。

我想同学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完全没思路或思路走到了死胡同,这时最需要的是什么?

没错,是老师的点拨。几句话的点拨会让你豁然开朗少做很多无用功,节省学习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讲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这道题犯错了,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切入点?是哪个已知条件没有分析透彻?这些,在我的视频讲解中都有,这些正是大家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与质量。

我还为购书者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自己的解题想法,都可以与我探讨交流。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与我交流分析题的过程,对你更深入吃透这道题,及相应知识点、公式的巩固、分析能力提升等,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考试前应针对性复习,做到查缺补漏|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前针对性复习,提高学...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成绩的关键

学高中物理得讲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少做无用功,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是提高物理成绩的关键。最近有学生家长向我咨询:咋...

高中物理教学:学习物理不应积累问题和疑惑,要尽快解决|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轻易落下知识 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