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重视错题与专注力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强调要改善学习方法,是因为很多学生学习费力不讨好,做了太多无用功。在我看来考试卷子的成绩,都是平时学习习惯的体现。

近期有两个学生与我交流学霸们学习方法,分别说是错题与专注力方面的,我把聊天内容做个分享。

记错题,分析错题,是物理学习好方法之一,我想,同学们应该都听说过。

错题是记了,可课下看了多少遍呢?认真总结分析错因了吗?学霸比大部分同学都更加重视,课下执行的更到位。

再说专注力,这也是非常多中等生学习薄弱之处。

学霸们学习时的专注力,是值得同学们冷静分析和效仿的。课下学习没有人监管,最需要的是自律;学霸们普遍在自律上做得好。

举个例子来说注意力不集中。课堂上老师在讲课,教室突然断电了,灯熄了,过了会儿又来电了,一个小事故;老师接着讲课。

别小瞧这个小事故,很多学生就会走神,注意力离开课堂,一心去想咋断电了?自己心思就不再课堂上了。

不仅课堂上,在自习,在家里自学,甚至在考场上学生们都会走神。

作为物理老师,监考是我们的本质工作。家长朋友们啊,很多学生不仅仅是课堂听课时,甚至在考场上都走神儿。这是客观事实,我绝非危言耸听,您可能不信开家长会时可以问下班主任老师。咱们想一想,考场上都走神,能考好吗?

想把物理学好应多做题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是离不开刷题的,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到底有啥好处呢?为啥班里物理学霸都喜欢刷题?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点,刷题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课上讲过的内容,学过的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物理公式的使用方法,都是要借助于做题来一步步的消化。

另一方面,刷题的过程可以帮我们理清常规的解题思路,归纳技巧,并规范解答题的步骤书写,提高运算能力。

我把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课下做物理题,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尽快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题,就是在自我诊断,发现学习问题,并通过我的视频讲解解决掉。

同学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卡住了,没思路或思路走到了死胡同,这时最需要什么?

没错,是我们老师的点拨。几句话的点拨就会让你思路突然开朗,少做很多无用功。《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看我的视频讲解,不仅仅是讲题,还是在帮你纠正、梳理解题思路。

这道题犯错了,到底错在哪里?找不到突破口?是题目的哪些条件没有分析透彻?这些在我的视频中都有所体现,相信这些正是同学们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与质量。

我还为购书者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其他的解题想法,都可以留言与我探讨。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与我探讨交流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及相应知识点、公式的巩固、思维能力提升等,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向物理学霸们学习

想提高考试分数,要找出自己和学霸的差距,向班里学霸们学习,找出自己的不足,并进行改进。

不妨静下心来,把自己与学霸做个对比,如下:

1、课堂听讲,学霸和自己谁更专心?自己是否思路一直都跟着老师?

2、课后做作业,学霸和自己谁更仔细?更有耐心?自己是否独立、及时完成的,并在做完之后对题进行了系统梳理?

3、考试前,学霸和自己谁复习更到位?做得工作更多?是否自己已把考试要点、主要解题方法都做了归纳?

……

其实想列举出来的,还有很多,但这些,就足以说明问题。

找到差距,找到不足,才能知道在哪里去突破。

免费领王尚老师优惠券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绝不能迷信所谓大招、万能解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别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上必须认真听讲,课后还应反思改进方法|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笔记和错题须对照起来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