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课后做物理题应与翻阅课本相结合

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

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做过的物理题,不能扔到一边不管了,特别是一些有难度的题。

很多物理难题其解题方法确实很新颖,第一遍是很难理解的,有的数学运算技巧等也很难做到彻底掌握(下次遇到类似题未必能算出正确结果),这些题要分几次多看几遍才能彻底吃透,彻底掌握住,没有什么好方法,就是多看,常看。

还有一点是要提醒同学们,就是要要多做标记,课后翻看课本、笔记时,看到了某例题很典型,做好标记,比如可以标:这道题突破口非常经典,值得再看上三遍;期末考前必须再看一遍这道题。

不要小瞧这样的标记,月考或期末考前复习,特别是高考三轮复习,能节省你大量的学习时间,而且能突出重难点,效率特别高。

比如高中物理的能量动量部分、静电场、电磁学部分,很多典型题特别综合,考点多、公式多、过程复杂。

当时觉得没问题了,觉得吃透了这些题,可等到高三复习时,你再看会觉得特别模陌生,会发现很多都忘掉了。所以要注意做好标记,便于后期复习。

把物理学好课下要尽量多做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是离不开刷题的,特别是高三的同学。课下刷题有啥好处呢?为什么学霸们都热衷于刷题?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堂知识点,这些内容怎样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借助于做题来消化的。

第二,刷题的过程可以帮我们理清常规的解题思路,归纳技巧,并规范我们解答题的步骤书写,提升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可以帮助我们对学习效果进行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就应及时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书中的典型题,都是在自我诊断,发现问题,通过我的视频讲解帮你解决掉。

同学们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没思路或思路走到了死胡同,这时最需要的是什么?

答案就是老师们的思路点拨。简单的几句话,关键字眼的提醒,会让你思路突然开阔,感觉恍然大悟,少走很多弯路,节省很多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我的视频讲解,在讲题的同时还在帮你纠正、理清思路。

犯错了,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是题目中哪句话没有搞懂?不理解?这些问题在视频讲解里都有,这些正是大家亟需的。多看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效果。

我还为购书者提供答疑服务,哪道题看我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自己的解题思路,都可以留言与我探讨。请你相信与我交流分析题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思维能力提升等,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解读:高一下学期物理动能定理的概念和使用

本文帮助同学们梳理这些内容:动能定理的概念与公式,动能定理的解题具体步骤,动能定理使用注意事项。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

怎样分析考试卷子呢|高中物理教学方法

考试没考好,如何科学分析试卷呢?有学生留言提问这个问题,王尚老师简要说一下。 科学分析物理试卷 分析试卷工作很重要,主要是两个方...

物理考点解析: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从高考物理试题组成来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个很重要的考点。几乎每年的高考题都有大题出现,从分值比例来看,这部分占的比例也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