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增强分析能力、不能有知识盲区

很多学生考场上做不出略有难度的物理题来。与之交流,这些学生说是读完题后不会动手去分析,没有思路,不会去思考。

如何分析问题,思维能力又是如何培养的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课堂老师对一道题的剖析过程,老师们是如何一步步对这道题展开的。

同学们可以想一下:从高一的牛顿动力学(F=ma),平抛运动,天体运动(F万),到高二的静电场与电磁感应(E=BLv),甚至是光学的托马斯杨双缝干涉实验,所有的物理题,其分析思路都大同小异,都是通过对题意条件的仔细推敲,寻找考点和突破口的。

可以这么说,一旦分析能力,思维能力提起来了,你就会觉得物理题并不是那么难,物理越学越轻松。

及时进行归纳、总结与梳理,是提高分析能力的重要途径。比如,每周抽出一个固定的晚上把最近一周常见题、典型题的分析方法,解题突破口梳理下,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

思维分析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如果知识点不扎实,一些公式没理解没吃透,分析能力无从谈起。

学物理遇到疑惑之处要及时解决掉,千万不要积累问题,也不能不懂装懂糊弄自己。

物理学习就像盖房子,前后知识连贯性很强,前面学的内容是后面的基础。从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与难题都是很综合的,都涉及到多个考点。物理想考高分,基础要打牢不能有知识盲点。

为何物理学霸课下都喜欢刷题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有哪些好处呢?为啥班里学霸们都热衷于疯狂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多刷题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巩固课堂讲授的内容,学过的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得以运用?特别是物理公式的使用方法,都是要借助于做题来消化的。另一方面,刷题还能帮我们理清解题思路与研究切入点,归纳解题技巧,并规范我们步骤书写,提高数学计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过程,就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解决掉。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书中的典型题,就是在自我诊断,发现学习问题,通过我的视频讲解帮你解决掉。

我想同学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完全没思路或思路陷入了死胡同,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

是老师的点拨。这些点拨会让你突然发现问题所在,少走很多弯路。《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讲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这道题犯错了,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切入点?是题目的哪些条件没有搞懂?不理解?这些,在我的视频讲解中都有,这些正是大家亟需的。多看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质量。

还有,我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我的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其他的解题想法,都欢迎留言与我探讨。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与我交流分析题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思维能力提升等,都特别有帮助。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文章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指导|课上专心听课,课后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对提高...

高中物理|应接受老师建议和批评,改进学习方法|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课堂做实验应重视,记住实验现象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考试成绩出来后,很多同学考不好,很郁闷,羡慕班里学霸们的高分。与其这样,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