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错题本的使用注意事项

错题本这一学习工具大家并不陌生,很多学生都有自己的错题本。但是如何才能让错题本的效果发挥的更好,更高效?如何使用错题本来提高自己的考试成绩呢?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分享如下注意事项:

(1)记录错题本要持之以恒,错题本是厚积薄发的。如果要发挥错题本的效果,必须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需要的时间起码得一个月。

在这漫长的时间里,进步的效果不是那么明显,但同学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2)同学们一定要每天都翻看一遍错题本,并且给自己制定一个具体的时间计划。最好是是利用自己琐碎时间(比如中午吃饭时,比如坐车回家时,比如睡前的十分钟,等等)来翻看,把犯到的错多看几遍。

有些同学仅仅单纯的记录了错题,却不回头看看这还有什么意义?

(3)如果一类典型的错题已经攻克了,同时近期考试和做作业时碰到类似的题目,你也没有再出错,这道题在错题本上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可以划掉了。

随着时间的积累,您的物理错题本就会越来越薄,这个时候你做题就很难再错了。

(4)记录在错题本上的,不都是错题,还可以把老师讲过的典型题也记录下来,还可以记录一些解题思路、容易计算出错的地方。

这道题我们这次考试做对了,不代表下次考试一定做对。我们记录错题本的时候,不要局限于错题,只要对我们学习有帮助,就记录下来。

(5)错题本要紧密联系教材。比如,一道典型的机械能的题这次考试做错了,笔者建议你可以在这道题的边上记录:

机械能知识点见教材的XX页;这样可以快速翻看课本相应的知识点,也节省了接下来复习的时间。

(6)卷子里或者作业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扫码或打印,然后贴到错题本上。

这样可以省去很多事儿,特别是物理题中有的题文字太多,配图复杂,画起来很麻烦。在这一点上,咱们还可以让家长们来帮忙!

只要坚持,记好、用好错题本就能帮同学们提高成绩。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书图片如下:

物理自诊断图片


习题演练对提高考试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对高考生而言更是如此。刷题到底有什么好处呢?为啥班里物理学霸都喜欢刷题?

第一,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堂内容,这些内容如何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结合做题来消化的。

第二,刷题可以帮我们理清解题思路与研究切入点,归纳解题技巧,并规范答题步骤书写,锻炼并提升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我的视频讲解。

课下做物理题,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解决掉。

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书中的典型题,是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并通过我的视频讲解解决掉。

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我想同学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完全没思路或思路钻进了牛角尖儿,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

答案很简单,就是我们老师们的点拨。简单的几句话,这些点拨会让你恍然大悟,少走很多弯路,节省大量学习时间。

《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的视频讲解,不仅是讲题,还在帮你纠正、梳理思路。

犯错了,错在哪些地方?找不到突破口?是题目中哪句话没有搞懂?不理解?

这些在我的视频中都有所体现,这些正是大家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质量。

还有,我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留言与我探讨。

请相信与我交流物理题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思维分析能力提升等等,都特别有帮助。

物理自诊断图片


高中物理考高分离不开解题熟练

学霸们物理考高分离不开知识的熟练掌握

物理考试与篮球比赛非常像,不是说课堂老师讲的你懂了,三步上篮你知道是咋回事儿了,就能在赛场上熟练运用,力压群雄。

在原来的文章中我曾写到过,总不能比赛时对盯防着你的对手说:

你等等,我想一想是到底是传球,还是三步上篮。

赛场上,就你在犹豫的那一刹那,球就被对方抢走了。

正应如此,笔者才在原来很多文章中多次强调考点要熟练,强调习题演练的必要性,强调归纳解题思路和考试易错点。

课堂上认真听课,在课后独立做作业,考前做总结,说白了都是在为熟练做准备啊,在为期中期末考试甚至是高考的熟练打基础啊。

我的《物理自诊断》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书中视频是在帮你分析赛场上遇到不同情况该如何应对,不断演练,汲取教练的科学建议改进自己,才能打好篮球,打好比赛啊。

为什么购买《物理自诊断》的学生考试成绩能得到很快提高,因为我借助视频在不断引导和规范孩子的解题思路,通过读题分析题目条件一步步寻找突破口,并在强调、梳理、归纳重要考点和解题方法、技巧与规律。

所有的视频都是基于考场实战的角度告诉你,考试时遇到这样的问题如何动手分析如何快速解决掉。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

王尚老师为书提供答疑服务,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有自己其他解法,都可留言探讨交流。扫下方二维码,查看视频演示: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多观察班里物理学霸,向学霸学习

教学多年,我与很多学霸接触,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在学习上非常主动、认真,总是在不断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效率,总是在不断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咱们不妨把自己与学霸对比下,如下:

1、课堂上听课,学霸和自己谁更认真?自己思路是否一直都跟着老师?

2、课后做作业,学霸和自己谁更仔细?自己是否都是独立、及时完成的,是否做完后对这些题进行了梳理?

3、考试前,学霸和自己谁的备考、复习更到位?做得工作更多?自己是否把考试要点、重难点、主要解题方法、技巧都做了归纳?

……

其实我想列举出来的,还有很多。但这几个,就足以说明问题。

找到差距,找到不足,才能知道在哪里去突破。

高中三年学习时间是非常宝贵的,三年时间看似很长,实际上转瞬就过去了。

一本好的、高效的辅导书对提高考试成绩都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高考是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也是孩子事业、婚姻的第一起跑线,投资孩子的教育永远都是正确的,永远都是物超所值的。建议扫码,购买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

王尚微信公众号

我们的高考生为何这样脆弱?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考失利,就自杀。我们培养的高考生为何这样脆弱?我们的教育不能仅仅唯分数论,不能把孩子培养称考试机器...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下错题本使用应避开这两个误区|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题本使用要注意的两...

学习点拨|课堂上要仔细听课,笔记应记核心要点|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