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物理学习挺下功夫,考试为啥还没啥进步?这是学习方法出了问题。

考试成绩出来后,总有不少学生羡慕班里学霸的高分。我们更应该思考学习的是学霸们的学习方法与平日习惯,这样自己学习能力才能提起来,才能在接下来的考试里考取好成绩。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1、课堂听课要专注。

同学们须知:课堂听课不是看电影,不要被动的看,而是不断思考问题,积极与课堂老师配合的过程;自己要做课堂主人。在积极思考、主动配合的同时,思维能力也得以锻炼。比如,为什么研究A这个物体,研究完了A为什么接下来还要分析B,为什么AB分析清楚后,看似复杂的C这个问题就解决了?要琢磨,要思考。

2、习题演练的题难度要适中。

物理学习方法要因人而异,做物理题的难易程度、类型也要因人而异。基础掌握不太好,还总做难题,只会耽误时间,还会影响士气。

某学生物理总考班里第一名,其基础知识点掌握是非常扎实的,适合这个同学的学习方法之一,就是做难题、研究难题,班里最后三名照搬是毫无意义的。

3、学习任务不能拖。

如果学习过程中,有部分考点没学扎实,没有学透,就直接放过去了,结果其实是很可怕的。

为啥呢?因为到了后面你会发现,没有多少时间去弥补,我们后面的教学任务一直都很重,一直到期中、期末会越来越重。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书图片如下: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图片


课后多刷题对提高考试成绩是特别有帮助的

想学好高中物理,是离不开刷题的,特别是高三的同学。刷题有什么好处呢?为啥学霸们都热衷于刷题呢?

第一点,刷题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课堂讲授的知识点,这些内容怎样在解题中应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使用,都是要借助于做题过程来慢慢消化的。

其次,刷题可以帮我们理清常规的解题思路,归纳技巧,并规范步骤书写,提高数学运算能力。

我把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对应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过程,就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问题就应及时尽快解决掉。

《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题,都是在自我诊断,发现问题,借助我的视频讲解尽快解决掉。

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我想同学们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突然被某道物理题卡住了,没有思路或思路走到了死胡同。这时同学们最需要什么呢?

没错,是我们老师的点拨。这些点拨会让你思路突然敞开,少做很多无用功,节省学习时间。

《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条件,我的视频讲解,在讲题的同时还在帮你纠正、理清思路。

犯错了,到底错在哪里?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是哪个已知条件没有分析透彻?

这些,在我的视频讲解中都有所体现,相信这些正是大家亟需的。多看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和效果。

还有,我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答疑服务,这本书中的哪道题看我的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自己的解题方法,都可以与我探讨交流。

我可以非常负责的告诉你,与我交流物理题的过程,对你更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思维能力提升等,都特别有帮助。

物理自诊断图片


高中物理做题须熟练

课堂学过的知识点,同学们务必要熟练

考试与篮球比赛是类似的,不是说课堂讲的你懂了,什么是三步上篮?什么是跳投?你知道是咋回事儿了,就能在赛场上发挥出来,力压群雄。

在原来的文章中我曾写到过,总不能比赛时对盯防着你的人说:

你稍等我一下,我得好好想一想是到底是传球,还是三步上篮。

激烈的赛场上,就你在犹豫的那一瞬间,球就已经被对方抢了。

正应如此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多次强调了考点要熟练,强调习题演练的重要性,强调归纳解题思路和常见易错点。

课堂认真听课,课后独立做作业,在考试前进行知识点总结,说白了都是在为熟练做准备啊,在为期中期末考试甚至是高考的熟练打基础啊。

我的《物理自诊断》就像是陪打教练一样,任何一段视频都在帮你分析赛场上遇到不同情况该如何应对,不断演练汲取教练的科学建议才能打好篮球,打好比赛啊。

为什么购买《物理自诊断》的学生考试成绩能得到很快提高,因为我借助视频在不断引导孩子们的解题思路,通过读题分析题目条件一步步寻找突破口,并在强调、梳理、归纳重要考点和解题方法、技巧与规律。

可以说所有的视频都是在帮你思索,考试时遇到这样的问题如何动手分析如何快速解决掉。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

王尚老师为书提供答疑服务,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有自己其他解法,都可留言探讨交流。扫上方二维码,查看视频演示:

高中三年的时间非常宝贵,三年时间看似很长,实际上转瞬就过去了。

一本好的、高效率的辅导书对学习物理、提高成绩都是非常关键的。

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也是孩子事业、婚姻的起步点,投资孩子的教育,永远都是正确的、物超所值的。

建议您扫码购买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提醒:目前在做活动,先领优惠券再购买。

免费领取小程序优惠券


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韩磊:如何应对物理学习呢?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文章了。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咱...

高三的学生适合谈恋爱吗

我喜欢她,我和她是同班的同学,我没恋爱过,我现在真的很喜欢她,不知道她喜欢不喜欢我,我和她现在是好朋友,有时候我感觉她应该对我...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中考生态度必须端正,应积极付出

学物理,同学们不要浮躁,不能幻想不劳而获。学霸的成绩,都是汗水换回来的。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