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做物理题要重视审题

读题审题的能力非常重要,同学们要引起重视。把题意条件读明白,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是分析的基础,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都是白费力气。

如何才能提高审题读题能力呢?

读题时一些关键字眼一定要标记出来,便于后续展开分析。比如,摩擦不计,重力可忽略,可考虑为一个点,刚好运动到最高点,等等。划线标记关键词,这是个很好的习惯,在做作业时同学们就该认真对待,别想着考试时才重视。

一些物理题中常考常见的术语,同学们要有意识记一记。比如说,刚好运动圆弧轨道最高点,很可能是说此时重力充当了向心力;再比如说,弹簧的弹性势能最大,很可能说的是物体共速;比如说题目提到恰好没掉下去,说明研究对象刚好运动到了边缘(位移)且最终速度为零。

我的教学经验是,很多题(特别是计算题)文字很长,要耐心去一句句读,有的学生是没有读懂题,没搞明白题目在描述什么、在说什么问题,就盲目去写物理公式,甚至带入数据开始运算;结果显而易见,费力不讨好。在考场上,就是纯耽误考试时间。

想提高自己的审题能力,同学们要行动起来,主动查找问题,找一下自己近期考试的四、五套卷子,统计下由于审题马虎导致的扣分,原因都是什么?一个个去琢磨琢磨,争取以后不再这里跌倒。

为什么物理学霸都喜欢狂刷题

想学好高中物理,真离不开刷题,对高考生而言更是如此。刷题到底有哪些好处呢?为啥学霸们都热衷于刷题呢?

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第一点,多刷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巩固课堂讲授的知识点,这些内容怎样在解题中得以运用?特别是公式的灵活用法,都是要通过做题过程来慢慢消化的。

第二,刷题还能帮我们理清解题思路,并规范步骤书写,提高数学计算能力。

我把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对应视频讲解。

做物理题过程,就是对学习查漏补缺的过程,发现了问题就应当尽早解决掉。《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就如同书名《物理自诊断》一样,做这本书中的题,就是在自我诊断,发现学习问题,借助我的视频讲解尽快解决掉。

同学们都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做题时被一道物理题伴住了,没有思路或思路钻进了牛角尖儿,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

答案是老师们的思路点拨。几句话的点拨就会让你思路突然开朗,少做很多无用功,节省学习时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看我的视频讲解,不仅仅是讲题,还是在帮你纠正、梳理解题思路。

犯错了,错在哪些地方?找不到解题突破口,是题目中哪句话没有搞懂?不理解?这些问题在视频讲解里都有,这些正是大家亟需的。这些视频能帮你提高做题的效率与质量。

还有更强大的。我为《物理自诊断》提供答疑服务,哪道题看我的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其他的解题思路,都可以留言与我探讨。请你相信与我探讨交流的过程,对你深入理解这道题,以及相应定理定律的巩固、思维分析能力提升等等,都是特别有帮助的。

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作者

作者:王尚,北京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怎样客观分析考试卷

高中物理考试非常多,试卷发下来后,该怎样科学地对考试卷子进行分析?笔者简要回复下这个问题。 1丢分点在哪里?包括考点是否都掌握了...

名师文章节选:课下同学们怎么学物理?

08-16-原创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

高中物理力学|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

高一物理力学知识点答疑:关于动能定理的解题应用。 高中物理学习质疑与王尚老师答疑 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动能定理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