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

经常查漏补缺,多做复习

我讲授初中物理近二十年了,有很多学生学不好、考不好,并不是自己不聪明,而是习惯不好,不着急,平时不够勤快。

众所周知,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是特别多的,教学很快。这个章节学完了,其实并没有多少复习的时间。每节课同学们都不要落下知识点、解题方法,有不理解、不懂的地方尽快问周围同学们或自己老师,别不懂装懂。

不少同学,总是觉得物理简单,觉得只要自己下些功夫,就肯定能考好。在平时不把学习不放在心上,就等着考前突击下。说实话,初二上学期刚开始可能还行,毕竟这学期内容的难度小;可从初二下学期就行不通了,因为内容多了,也难了。

最好是为自己安排学习规划,比如,每周六晚上把近期一些薄弱之处,疑难疑惑之处排查一遍,等等。

初中物理课堂同步教学视频免费

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基础知识不牢固,请扫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王尚老师录制了700段视频,包含整个初中物理教学内容,且都是免费的。扫码关注我们即可免费查看这700段视频。

有的同学可能前面一部分知识点落下了,建议好好利用这些免费视频,尽快把知识点弥补起来。

初中物理辅导书推荐

小程序:王尚老师

扫上方小程序码,在微信小商店王尚老师中购买物理视频辅导资料。

向同学们推荐我写的辅导书《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是一系列辅导书,包括初二上同步、初二下同步、初三上同步、初三下同步、模拟考题这五本书。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讲解,学习中遇到哪道题不会,扫题目旁二维码,即可查看该题视频。

这样,哪里有了问题,及时通过看视频讲解进行查漏补缺,把学习问题及时消灭掉。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

同学们不能偷懒,不能总想着走捷径,幻想灵丹妙药,幻想不劳而获。你羡慕学霸的高分,为何不在细节上,处处向学霸看齐?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的。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高效的辅助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付出,这些都是必备因素,是缺一不可的。

教书二十年,我见过太多太多的学生,输在了[不着急]上。明知道这个学习方法好,不去执行;明知道这本书对自己学习有帮助,不去买。

小程序:王尚老师

用手机扫一扫上方小程序码,在微信小商店王尚老师中购买物理视频辅导资料。

https://chuzhongwuli.com

对很多学生而言,要调整好学习心态。学海无涯苦作舟,提高物理成绩绝非是一两天一两周能做到的;就算是世界上最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大家亲力亲为去执行。只说不练,不管用。

买本高效的辅导书,每天额外做几道典型题,有不懂的地方及时看我的视频,把不懂的问题搞懂了。就这样,每天不断查缺补漏,你的成绩的提高将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初中物理网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力的示意图?

初中物理网答疑:物理学中通常用一条带箭头的线段表示力。

从受力物体上开始,沿着力的方向画一条线段,在线段的末端画一个箭头表示力的方向,线段的起点或终点表示力的作用点。

在某一个示意图中,力越大,线段应该越长,有些图中还可以在力的示意图旁边用数字和单位标出力的大小。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s://chuzhongwuli.com/10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初中物理网答疑

学生问题:月食是怎么形成的?

初中物理网答疑:当地球转到月球和太阳之间,并且三者共线(即在同一直线上)时,地球就挡住了太阳射向月亮的光线,因为光的直线传播,在阴影区的月球不能反射太阳光,这样就形成了月食。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直线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s://chuzhongwuli.com/70/

via:chuzhongwuli.com

文章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王尚微信公众号

解析高效的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17日-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 笔者在课下与同学们交流时,总有学生会问道: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变化。这...

物理网:同学们要注意草稿不应太潦草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编辑们大多都有微博,不少微观点见解独到,分享的学习方法也很简单实用。笔者把近几天的微博做了整理,一些微观...

问:物理一直学得很差劲,需要报班或找老师补一下课吗?

08-26-校正 问:初中物理学得就不是太好,物理是我弱项,最近感觉高中物理好难啊,连续几次的考试把我考的好郁闷。想找个老师补物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