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油膜法测量分子直径原理?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用油膜法测分子直径的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球形,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物理问题:电动势与电压有何区别?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两者量纲一样。电动势这个概念强调电能的产生原因。比如电池是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我们会说电池的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其他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动势。而电压,主要应用在电路里。

物理问题:感应电流怎么产生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在回路中,有部份导体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一定会发生变化,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由于电路是闭合的,就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这篇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做作业用时太长的解决办法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物理成绩不理想的一个原因就是不认真对待课堂作业。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听...

高二物理:动量守恒定理解题须知

物理问题:用动量守恒定理解题要注意哪些问题?王尚老师:应用动量守恒定律要注意: (1)该定律的研究对象是多个物体组成的系统,是指...

高中物理:学物理应重视审题,总结审题规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