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成绩好的学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做的题多,注重总结,成绩自然比你要好。当然了,方法要科学,否则做的都是无用功,费力不讨好。笔者在此给大家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是我们学习的宝藏。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知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5)平时多出汗,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要想考出好成绩,平时就应严格要求自己,听课认真听,作业认真做,一些物理知识点、解题规律要多总结多思考,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

文章推荐

物理的学习在于正确的学习思路
物理网知识点总结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讲,布置口头思考要去研究|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物理网:波尔原子模型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学物理别被难题吓倒,应咬牙坚持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级成绩好的学霸们,为何总是能考高分?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方法科学、高...